2016年7月15日星期五

公民路线

放弃民粹路线,减少个人崇拜与依赖模式,公民路线除了促成社会改革的好,更需要建立一套系统,尊崇法治与道德法治规范来教育群众,先勿盲从,实事求是,正本清源,做到对于国家体系的拨乱反正。
须知道,我们所谓公民路线必须先摒弃针对纳吉个人,而是思索何以造就一个如此的政治缺陷。
我们必须清晰知道,公民路线不是成就一个属于谁意愿当首相的政权,而是对政治机制与执政体系内外的监督,规范,建设与防范,无论朝野,更必须先拒绝粗暴政治与个人意图政治。
公民的大家请呼吁即将成立的联盟,抬高公民监督与民权角色,再谈政治合作。
可喜的是因为选票趋向,造就另一个创造新国家格局的契机。
可悲的是因为掌握选票趋向,造就短视政治个人化与焦点正确的值得商议。
纳吉换下来,机制未修正,换上去的人可能与可以一样不被设限。

我们必须确立体制内可以限制,而非成就一段政治轮替下无实质意义的动作。

1 条评论:

pingjinn 说...

民粹主義通常是菁英主義的反義詞。在古希臘城邦發明民主制度之後,对于應由菁英貴族还是一般大眾來掌握政治,出現了爭論。支持菁英主義者認為,人民易於被煽動,容易從眾,缺少知識,沒有思考能力且反智,容易受到感情影響,而做出不理性或是不切實際且過度理想化的主張,認為政治應該由具有專業能力的一群精英(例如貴族、官僚)或擁有特殊能力的個人(例如國王或僭主)來做出決策與推動,否則政策推行將陷入被動的局面,形成暴民政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