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0日星期一

纳吉不敢领军的双补选

其实双补选的意义被渲染。问题是很多人看不透政治选举,我进一步分析,驳斥下。老实说,我不怕纳吉现在就宣布全国选举,如果是他们内部问题,会立即拖跨国阵。

其一是出席投票总合在“高投票率”是关键。高投票率是集中,有目的,系统。听不懂我说什么,也就是当一个课题被提高到剩下两个选择的情况,这才会出现选举高投票率,也就是二选法与排除法。

其二双补选不同全国大选,不能比拟。各选区投票取向有极度大的差异,诸如乡镇,乡区与城市,大都会类型;更别不留意各个政党在个别地区,实切上有很差异的强弱比。

其三国阵在补选辅选的模式是在大选无法比拟的,因为国阵是执政党,滥用中央政府的姿态直接与锁死对象,两个选举注入整个国家资源来打一场仗。

其四就是要诚信党一选定锤让全国选民看到也认识这政党。这是双补选非诚信党不可的意义,如果没经历选举,直接冲大选,诚信党没有足够运作的模式,就好像以前的公正党一样,

其五就是公正党可喜的肯让。这一进一退成就希望联盟的一种态度。

其六伊斯兰党确定马来半岛被离析而非丹登,影响版图缩回比308更糟糕。本来可以与可能伊斯兰党成选民撮合考量的内部默契,结果答案是没有。因为这是伊斯兰党传统战区,老实说输的很难看。

大家有没发现,无论砂州选举还是双补选,纳吉是不敢站出来领军,大选他也想退吗?

我们必须回头看308前的局势,308前基本盘还在。差异的是安华效应,比较不同的这是补选而且是国阵支持区域。我这样说好了,投票很复杂,投行动党未必投诚信党,投黄瑞林未必是因为行动党,当然选举本来并不能僵硬的二分切割与数据,其实混淆许多政治工作,认知与选民爱恶等。甚至现在多了一层就是马来人的顾忌,因为突然整个盘面调整,他们来不及思考,也是选民到选择的关键与你到底在如此一个决裂的局面,票是选民投的。

如何投,整个局势会不断转,尤其是首投族的比重。

公民社会自身也必须理解与接受一个事实,那就是对于在野党已经执政数年,他们对于自己内部不协调,排除异己,无法针对丑闻抹黑一等问题,交代的一干二净。也就是留给投两边是差不多的错误印象。

其实,改朝换代的意义是在于把从来没有被替换的集权给予击垮,然后重新洗牌。为何如此?因为权力最终必须先回到公民手中,否则就好像新中国成立的“袁世凯”,撤退到台湾的两蒋就算到李登辉时代,也只有总统直选才破除整个僵化的政治体系,也只有轮替才造就选民确凿有了“民权”。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