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1日星期日

政治家

一个政治家,你要赢得团队,无论是自己党内友党甚至是对手,赢取政治高度,赢取多元容纳异议,更重要的就是赢取别人不能赢取得信心,如此你才有政治最终的胜利。
借前副首相慕沙希淡的话,道理一样:“他很精明,但他忘了,若要成功,他必须培训所有阶层的领袖,更重要的是政治领袖。但他的领导记录显示,他经常除掉有潜质的领袖,一个接一个或一整群人,只保留及培训支持者。”
巫统最可悲的事情就是八十年代起,不断把党内精英给刷掉。
现今如果换上的也是刷掉党内精英的政党,靠什么成就国家基业?

资历浅的从政者是无法牵引与导正资历深的公务员,更因为资历浅,往往无法看透问题,理解整个国家机制的操作。
更甚,资历深的从政者何以更敢怒敢言,只因为对问题涉入程度足够,历练与思维底子成熟,尤其是处理事情的经验与技巧。
任意起用与更替从政者,会造成不足。

领导与统御是极富智慧与技巧的,知人与任用,只有泱泱大度才能海纳百川。
吸纳批评,启动差异管理,有能耐的吸纳调解,有些问题是无法推脱的,执政在一些课题上需要反复谘询,政策操作层面的细节问题,都是待于细查权衡的。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