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4日星期三

1407年明朝在巨港的海战

其实,一些东南亚历史,并没记录在正史。
1407年旧港(旧港。即现印度尼西亚的巨港,原名三佛齐)海战。
那时候,滋扰东南亚海域一带的有陈祖义,这人祖籍广东潮州,明洪武年间,全家逃到南洋入海为盗。盘踞马六甲十几年,成为世界最大的海盗集团头目之一。
他逃到了三佛齐(今属印度尼西亚)的渤林邦国,在国王麻那者巫里手下当上了大将。国王死后,他召集了一批海盗,自立为王,陈祖义成为了渤林邦国的国王。
从历史看马六甲王朝的形成,其实与他有关,这家伙南洋一些国家甚至向他纳贡,明太祖曾悬赏50万两白银捉拿他。
明永乐五年,他诈降郑和,郑和识破他阴谋,施巧计发动突然袭击,当场杀死海贼5000多人,并将陈祖义活捉。永乐五年(1407)九月郑和回国,并把陈祖义押回朝廷,朱棣下令当着各国使者的面杀掉了陈祖义,并斩首示众,警示他人。
其实为什么明朝承认马六甲王朝的苏丹成当地统治者,某个程度与海盗在马六甲海峡称霸,不无关系。
比较有趣的,当年明朝可以在马六甲海峡围剿海盗。海军远航的势力不可小看。

1 条评论:

Muhtar Khudlori 说...
此评论已被博客管理员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