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8日星期二

纳吉操之过急

纳吉猛击慕尤丁,形同杀死马华,因为这是拆除马华所谓的内部可以协商,又或国阵内部拥有包容异议的空间。

慕尤丁就是好的例子,也不过是在内部有些许不同的意见,就被纳吉借国阵的虎头闸给砍了!

整个政治又回到一点就是彰显谁听话,谁得到最大的好处,其实可以看出纳吉用马华巨头下小心的权衡,他不启用蔡派,因为如此等同得罪廖中莱,但他也不能用廖派,至少在廖派如果出走,有个人在马华对国阵不能有二心,如此下,纳吉巧妙的让黄家泉在不大不小的位置,前可攻,退可守,但却必然起用张盛闻,却故意放在教育部副部长的位子,也就是说马华未来的教育课题,挡子弹的继续是马华自己挡。

张盛闻虽然捡到官职,却是个骂职,也就说从叶呈娟,魏家祥,韩春锦,云时进等,子弹满孔的位置给魏家祥或廖中莱没什么可以挑剔之处,反正张盛闻是你的人。其实整个安排是两面刃。

再说,相对于纳吉是想找罪名加诸在慕尤丁身上,所以在野党力邀慕尤丁,恰好是话柄,成事的几率本来就不高。

尤其政治是一门统计学,经济学与外交手段等的融合体,慕尤丁的平台并不在在野党组成政府的那一块,反倒是在党内反扑的那一大块。

这一静或一动,一些人或以为慕尤丁并未第一时间站出来,就1MDB形成自己是英雄与把纳吉拉下台。

背后,其实有两个情况,一慕尤丁的大本营是巫统发迹地,也就是柔佛,这里的文化习惯属于需要提一个马来人团结为核心蓝本的。结果由于柔佛派系林立,无法统一。而现在如此一反传统的巫统署理主席不再是副首相。其实是敲了下柔佛巫统的中枢神经,也间接凝聚了柔佛巫统给予大反扑的另一个核心战。

二,依据巫统的习惯,马来人主张安分的老二;今天如此的老二,安分却被牺牲。这是纳吉伤及了巫统的兵家大忌。慕尤丁并没有患上什么大错。

如此一推沙盘游戏,被动的慕尤丁得到最高的同情牌,进而沙菲益,主导的沙巫统。

其实,整个国阵内部局势变成国阵友党貌合神离,登嘉楼一直无法处理好的阿末赛益,外加整个平衡棋恰好推到吉打,尤其是慕克力主动的拉近。

整个骨牌效应,随着副首相位子换了人。但却未让整个巫统局势达到缓和,纳吉下整个布局,似乎用内阁重组与换总检察长换取时间,却有操之过急的难堪。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