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2日星期四

别把发展沦为“复制”与“抄袭”

我国发展基础是“复制”。几乎所有地方政府规划全数属于经验“复制”。

结果,这些“复制”造成地域丧失外在流动因素。甚至,许多区域与区域之间,因为“复制”形式过于鲜明,结果丧失区域本身的特征。

这类的“复制”扼杀了区域发展依据地域作为强项,更让地域无法突出个别鲜明的特征,更无法还原与侧重于发展属于个别区域的强项。

治理地方的人,思维必须侧重于发掘与善于从区域的社区里头的人事物,规划属于社区的动力,如此的思考,才能延伸与衍生。

延伸,是一种历史命脉给予该区域的发展脉冲,也是一种生命力,而做法新区域规划上,揉合当地人想法与发展脉络,才会造就“新的想法”,这叫“区域衍生”。

这些特征,可以因为与过去没切割,吸纳属于当地特质的优势,把人留在该区域,从而刺激区域的发展。甚至,这些当地特质浓郁,就是旅游卖点与商业活动的兴起因素。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