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6日星期四

砂州选牵动纳吉与国阵前途

不投入丹州补选,国阵很可能是全力攻防砂州。毕竟,谁赢得砂州谁就抢得下届主掌中央的前哨站。

道理很简单,如果砂在野党进一步扩大,意味渗透的版图更大,如果砂在野党有更多政党插旗,这意味砂选民接受度扩大。

但,如果砂州国阵维持现有状态,意味来届大选很可能在维持222席次的国席中,能维持现有状态,得以执政。如果形势有变,砂州非华裔为主区被攻破,接下来一年或两年内,砂在野党取得另一个突破点,也意味国阵难继续维系中央的执政权。

显而易见的,纳吉的现有对内巩固的势力就不再是牢不可破。因为,这些战绩已经全视乎纳吉前途与首相位置的考验。

很明显,民联处于逆境作战,属于吃力与视内部团结为取胜要害。505民联三党在内部问题分化情况下,仍取得一定程度的得票增长。

问题是如果民联三党在内部问题降得最低,其实得票原本会更高。

目前,国阵很可能是全力攻防砂州的关键点在于制造了伊斯兰党内部分歧的烟雾弹。所以,无论最近抑或明年砂州选,国阵还是主攻他们属于团结,和谐与有经验的执政优势。而塑造民联内部失调的不利因素。这对于砂州选民其实取得的投票动向是有关键作用,因为砂州属于投票趋向保守。

纳吉访砂掀州选揣测

http://www.malaysiakini.com/news/290285

首相纳吉今午将到砂拉越进行3天访问,包括出席砂州国阵筹备州选举的汇报,引起砂州选举近在眉睫的揣测。

虽然不在官方行程表内,但是纳吉这趟访问预料将会晤州国阵领袖,以听取砂州选举准备的工作。

政治观察员认为,从纳吉出席的活动和国阵领袖的言论来看,砂州选举可能提早在今年9月举行。本届砂州议会将在明年6月届满。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