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30日星期一

《落番图》——早期的南移先民

马来半岛的南移民,因为社会环境或政治因素,南移的时段非常早,三国时代已经开发与经营海外。

吴国将军吕岱,曾经命令朱应及康泰出使扶南(公元1世纪建国,与中国联系密切。3世纪初,扶南王范蔓向外扩张,势力达马来半岛。)其中历经一百多个国家。其中一个就是赤土 
(《隋书·南蛮传·赤土》记载:“赤土国,扶南之别种也,在南海中,水行百余日而达所都,土色多赤,因以为号。东波罗刺国,西婆罗娑国,南诃罗旦国,北拒大海,地方数千里,……不知有国近远”。)及丹丹国。

赤土位置就在吉兰丹。当然部分地区现在属于泰南的宋卡。  

无论是 赤土还是丹丹国,都是在马来半岛的境内。

唐朝的国力强盛,造船技术与航海技术成熟,所有客观环境比之前先进许多。进而,造就许多居住在华南一带的居民开始透过水路与外界接触,进而发展对外贸易。

马来亚在三佛齐王国(西元670至1376年)的年代,震于唐朝的国威,曾经尊中国为上国,派遣使者朝贡,中国朝廷嘉许他们的忠诚,奖赏有加。唐朝末年更因为黄巢之乱。流民躲避祸害与饥荒,不少人选择南度。 

中 国由于地缘与贸易流动关系,逐渐开发了水路,而马来半岛东海岸是适合当中途站,一些古代的商人也不再只是透过陆路来到贸易地点,反倒开始选择了水路。而选 择停靠的地方,也不再局限于东海岸。而从中东或印度贸易的船只也开始使用了新加坡与马来半岛的西海岸各个比较适合停靠的据点。

一些历史遗迹可以说明了这些贸易物品的项目繁多。但是中国或中东或印度的商旅,仍然不作定居。而交易完毕,即可就扬帆而北归。

这些不停留与居住,或与中国人向来仍以安土重迁的概念。闽或粤省人的居民的居住环境和南洋一带仍未开发,森林茂密更多沼泽漳气,一般仍只是短暂时段的汇合。

而南下的不只是商人,还包含了僧侣。所以,一开始的南民或许选择南传而非大乘的佛法,也促成后期的唐三藏取经的事迹。中国僧侣要向印度取经,由于内陆地理知识的贫乏,加上内部的山区曲折延绵,只是从古道,佛教如何传进中国的途径回溯。 

这是十三世纪也就是750年左右的地图。 这张中国古代地图告诉我们马来西亚在所谓750年前根本没有所谓的马六甲.当时是室内佛逝也叫三佛齐的版图内.


《落蕃图》——开始远走他乡

中国与马来西亚的来往,开始于汉代。汉书地理早已经记载有关南洋交通的记载,其中一些历史上国家的名字,经由考证,位置就是在现今的马来半岛。

由于中国与暹罗也就是现在的泰国早有密切的来往,一些中国的使者都曾经经由马来半岛的北部取经到印度。据《水经注》引《晋书地道记》,汉朝日南郡朱吾县居民不满县吏苛政,逃至马来半岛屈都昆














资料来源:
http://zh.wikipedia.org/wiki/%E5%B1%88%E9%83%BD%E6%98%86

都元国(马来语Kuala Dungun,泰米尔文Kataram),又译屈都干、都干,都昆,屈都昆,都昆国,是马来半岛古国,最早见于《汉书·地理志》,《梁书》称为“屈都昆”,“干陀利”、“斤陀利”。
屈都昆、屈都干为马来西亚丁家奴一个濒海县城 Kuala Dungan 之对音;都干、都昆,都元乃是是dungun 的对音,马来语中羊味果之意。[1]
汉书·地理志》记载:“自日南障塞、徐闻、合浦,船行可五月,有都元国
康泰吴时外国传》记载
波辽国南去,到屈都干国,土地有人民可二千余家,皆曰朱吾县民,叛居其中。都昆在扶南南三千余里,出藿香
水经注》引晋书地道记
朱吾县日南郡,去郡二百里,此县民汉时不堪二千石长吏苛求,引屈都干为国
[2]通典·边防》记录
都昆出好栈香、藿香硫磺。其藿香树生千岁,根本甚大,伐之四五年,木皆朽败,唯中节坚贞,芬芳独存,取以为香

参考文献

 

  1. ^ 许云樵辑注《康泰吴时外国传·屈都干》 28页 新加坡南洋研究所 1971
  2. ^ 许云樵南洋史》上卷 第二篇 古代史 96

 

2014年6月27日星期五

只懂叫他党的蔡金星!

蔡金星叫伊斯兰党一定要调查伊斯兰党的党员背景。

可是,属于马华的蔡金星竟然忘记自己的百万党员大党,根本连自己幽灵党员也查不掂!

很够力下,马华是几十年,也查不到“真相”。

2014年6月26日星期四

打屁股论调

一种论调是要打屁股,什么是你选区代议士受委,是你区选民最大福气,因为将获得更好的照顾?

如果依据如此的逻辑,不等同公器私用,以权谋私,让自己更有机会当选?

又或,你们区有部长是牺牲其他选区来成全的。

非常糟糕的逻辑!要不得的说法与做法。

马华应争取对调官职

马华的其实在改组,就算得到的是如此成果,应该积极要求对调两个职位,就是房政部与首相署换,还有让周美芬家庭部的位置与叶娟呈副教长对调,你是要位子,也把角色捉准一点。

2014年6月25日星期三

入了阁,又如何?

《入了阁,又如何?》

站在国阵角度看,一个内阁的改组,竟然没有涉及替换评级不好的领袖。反倒让拥挤的内阁更拥挤,一个属于公权力的首要单位,如此丧失精简与强化内部协调,来促进国家更繁荣。

显而易见,这是政治需求,而非人民想法的改组,不过是把职位分配到各政党与如何强化国家进程是毫无关系。

这点非常可悲!

站在马华及民政的角度,一个违背当初承诺,言而无信,不但扯下自己遮羞布,更进一步突显自己当家不当权,非但官职人数明显减少,也不敢吭声与争取,充斥着把基本对自己政党的尊严标准,降低到自己可以有官当就算!

明显在政治博弈中败退。

进一步突显马华及民政需要当部长,才有所谓“发言空间”,无形降低了一个政党不如一个部长的笑话。

一些人根本没有政党背景却早在马华及民政败选获得器重,如斯政党岂有不就告诉全天下,你们马华及民政其实地位也不如他们?

再者,一个如此不懂自重,自毁长城,唯官是图,不把国阵是一个共享政权机制扩大,反倒缩小成一个谁不能当官,就没声音出。完全在人家想委任你,就委任;不想委任你,就不委任,毫无政治作为,岂还有资格自命是政党?

悲矣。

2014年6月22日星期日

为私人工厂竟动用到政府的资源?

警力不出奇的,被利用来对付人民认为是有问题的产业,更悲哀的是捉人这个动作!

我们的政府无法维护人民健康为前提,却为私人工厂竟动用到政府的资源,这是很丢脸的事情。

因为缴税的是百姓,人民有权利与要求不适合的产业,远离自己的家园。这是合理的,正确的,理性与有正当理由的。

反好奇,政府凭什么动用人民给他的公款,要求警察这公共资源,滥用在有人民认为不适合在该区的产业?其二,是凭什么捉人?

我们纳税是没理由与必要给你维护“私人工厂”,睡醒了没有?明白什么是公共权益与私人资产的分别吗?

这些人如何威胁与触及伤害“公共权益”,以至你当权者认定自己可以用纳税人的钱来动用“警力”,且捉人?荒谬!

2014年6月19日星期四

数十年不变的滋味

有 人是十年不变叫做好,另一种感觉叫找新鲜的食物来吃。对于我两种习惯都有,不只是数十年不变,而是数十年坚持下来的老味道与饮食习惯叫做“古早味”,也就 是以前老人家在甘苦的年代,怎样喝,我们现在也能尝试到这样得滋味,这样的心情是怀古的,也是透过文化与生活习惯,去理解一个社区甚至是一个城市,到底有 什么魅力?因为咖啡店代表这里,尤其是一个数百年的城市,咖啡比肉骨茶更早,开始普及,所以,我特别重视这些数十年都不改变的咖啡滋味。就这样,他们历久 不衰,就成了“名家”。

位于巴生永安镇瑞生茶餐室就是一个例子,是与陆月,中国酒店,昌和,悦茗居,華園齐名的传统咖啡名家。

当 然,来到这里吃的都是老马识途的顾客。也只有这样几家老咖啡店找到过去。瑞生茶餐室的咖啡或许一些人不喜欢,觉得有焦焦味道,但是是该店特色,可能是加牛 油以外,有加沙糖去炒吧?来这一里一般是吃生熟菜园蛋与喝咖啡,一般很多客人,一天只守一咖啡店,而且是一守就几十年,这是现代人办不到的。这点也蛮有趣 的!

除此传统知名的面粉粿汤,烧腊档的叉烧也好吃!

2014年6月14日星期六

食为奴

食为奴,因食为奴,谁能不是力求温饱?
单一个温饱,在富裕的时候,食欲就不再是简单的美!
吃,是中华文化精髓,是一种文化韧性,叫做“惜福”!
我们忘记了喂蕃薯的那种单纯。
我们更忘却一种曾经力求生活的一个本能,就像福建话的那种“Han Zi Mer”(地瓜粥),没经历战乱,哪里懂得原来食物的美味,来自得来不易!

2014年6月13日星期五

别消费苦难心情者

有些动作是很难看的,就像你肯定不会在战死的士兵尸体摆个胜利的姿势。

你应该明白,当无牙伯到来,你们是用何种尊重的心情去面对他,而不是消费!你可以给他掌声,给他打气,这是无错。

但千万不是要你来插花拍照。你要帮他突显课题的可怕,而不是抢了焦点,很别扭!

声称公民的你,细节需要很留心。别消费苦难的心情者,因为你们须将心比心!

2014年6月12日星期四

国阵还在吗?

巫统,再烂,还是现在主力政党;马华或民政等因为联合起来,做些事情,如果你再无法牵制,其实国阵里巫统外其实是实质空壳,马华或民政等干脆披巫统旗帜出征,算了!

2014年6月11日星期三

马华用伊刑法,自掘坟墓

巫统双溪侨华州议员卡玛鲁查基,向雪州议会提呈动议辩论雪伊刑法可行性;不就证明马华用那么多针对回刑法文告来自掘坟墓,马华连巫统州议员也无法劝阻,大家还真看到原来国阵比较希望动议“伊刑法”!

2014年6月9日星期一

巴生人的启航

《巴生人的启航》

或许,小人物多半不敢做太大的梦,而我这小人物却做着很大的梦。而为什么有这巴生人群体?后续,又有其他页面的《Kelang巴生》及《klang in history》等。

我的动力,在于黄河这大地的母亲,而《河殇》这纪录片,激发了我对于巴生这城市的想法。

或许,因为发现锡矿,叶亚来的启航,带动了吉隆坡的出现,而不只是巴生与吉隆坡双城,也近乎许多城市历史与巴生有着直接的关系。

对于这份大爱,巴生不但创造雪州的契机,也造就了华文教育的神话,一个如此规模不大的城市,竟然靠巴生人挤奶来养育巴生人四独中与华小,单这份开明精神的博爱,是一份骄傲。

或许,巴生像大树,却因为不断的孕育,付出;结果周边的城市都比这老城市活络,或许因为这里有许多老行业,也开始面对断层与需要淘汰与翻新,重新思考定位与寻求新出路。

而如此大的梦想一直藏在心里,一直到人数突破2万,我希望与大家分享!无论是原本居住在巴生或离开巴生或现在还在巴生的朋友,希望未来有商业机会,记得多回家陪伴老家的爸妈,又或回到巴生这地方。希望,借助这些让许多小商萌芽,让大家合作思考机会,更希望年轻一代别小看老字号与老牌子,其实他们是金漆招牌是多年来经营的信誉。

在此,希望能把这梦想启航!未来如果成功,希望可以效仿。

在种族尘嚣里头,或许我们族群会无形中被排挤或边缘化。我知道,好像处于寒冬,但我们也记得梅花的精神,越冷越开花!

写于二零一四六月九日。

Lim pingjinn上

2014年6月6日星期五

达不到官职数量要求,马华竟不敢吭声?

马华最终可能要不到提出要求的数目,竟然不敢吭声,还搞笑的是什么让真正有能力的人入阁为民服务,而不是以官职的多寡作为考量?

意思就是能给多少,就拿多少?如何堂堂正正做官?

达不到官职数量要求,马华竟不敢吭声?

入阁到如此心虚,未来准完蛋!

2014年6月5日星期四

可悲啊!

一个所谓泱泱大国连接受六四备忘录的胆量也没有,可悲!

2014年6月1日星期日

论安顺补选国阵策略

选前其实也看得很明显。
如果每次必须强调你目标群众,什么回乡投票等;其实无形也当了当地人是菜头,国阵攻击这点,结果出现些许当地人跑票。
另一方面,以前是种族墙;现在国阵玩的竞选手法是(巫统护民政,也就是马来人保护华人),结果出现马来人支持华人候选人,华人集中支持马来候选人;种族墙逻辑打破,但是出现的是政党支持墙,也就是说政治色彩浓了!
下一仗,民联已经面对不一样的对手,这点如果仍用505或308这套,国阵用守势,外加发展与部长牌;其实他们要得不必多,赢就够了,这些全也可以在网络战与宣战的海报等,是显而易见的。

民联输在自己

选举永远要目标射中选民的心房,别一直抬出外出工作没回来。基本盘,又或者说是属于你必须进入非你支持范围内,主动接触,长久持续的信赖是不二法。

一定要重视各地基层的观感,必须深入有系统有组织,能应对的团队在不属于你的票区内。记得砂拉越是耕耘的结果。现在必须扩大如此的机制,而不是整天以为造势就稳盘。对你有成见的人会听你的演讲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