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4日星期三

民联的死结,公正党的活套

《民联的死结,公正党的活套》

AA续以为雪大臣,却已不再是平和的内部政治而是各方不妥协下唯一或没有选择的选择。

或许,如此大的动作发生在伊党与公正党或行动党认知的鸿沟上。

被安排上去大于被推举成为大臣的AA,接下来除非掌握与协调民联内部的平衡与信任,否则逼于无奈而唯有合作,基本上,统与分的潜在因素是一半对一半。

这是政治的选择,也是一些对民联未充分解套的死结。

AA是公正党署理主席,现在兼任大臣;意味他掌握了公正党势力的过半势力,外加雪民联的主体控制决策权。

AA要是做一位协调度高的大臣,那对于民联肯定是活套;但如果AA延续卡立模式,偏向伊党保守势力,继续任用4现任行政议员,结果出现的就是比较趋向与卡立现在的窘境的延伸版本,至少未来出现类似问题,AA与卡立不同,因为卡立是失去政党主导地位而AA是获得公正党内部的委托。

会不会继续任用4现任行政议员,只与撕裂关系,摆下伏笔,同时牵扯与影响自己,AA必须更理智与思考未来政治生命比安华或卡立要更长的他如何在选择听命于自己的人,大于听命伊党。

问题是如果真要消除矛盾,如何妥善冰释两位支持阿兹莎的两位议员与他们在伊党的关系,是首步。

既然,现在处境应该是伊党所乐见其成,也并没有必要让自己党内的矛盾加剧,反倒伊党主席哈迪阿旺自身也必须理解团结的伊党才是民联是不是继续存在的关键。

再其次,是AA如何定位本身站在位置上,被卡立所破除的“民联政府”的模式;因为历经卡立执着于“没有所谓民联”,深深伤害投票给希望改朝换代的一群。

AA如何站在平复如此的一点,未来给友党行动党最好的交代,这从AA立即从修宪上与其实目前AA需要取信于民,更重要是取信于同僚,近期召开州议会,把所有政权形式在形式上“还政”;或许未来如此AA不至于只是被选择委任,而是重而获得“赋予”。

接下来的事情,因为突然在位置上动作,洗了下牌,公正党在最不利于的“如果”,变成没有再如果。AA需要与可以接班是不争的事实,希望减少公正党矛盾,形成更具有内部凝聚力的政党,摆脱过去过于类似国阵模式,因为卡立已经不在,伊党主席哈迪阿旺必须体认民联需要与国阵在某程度的不同。

简单说民联仍有死结,公正党内部却赢得活套。

简单说,如果民联三党中央都无法有利于在雪州事务上有完整的共识,应该交给民联内部所有议员集体寻求他们内部的合作。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