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0日星期六

伊斯兰党未思考自己的累赘

站在伊斯兰党,最终党大佬动干戈说那么多气话,回到原点其实暴露他根本违背两个基本点,一是民联,另一是人民。

站在政治结盟上,合或离;一旦出现相当的离心力,留守并不是长远之计。

长痛不如短痛,是非常浅白的道理。

政治立场与斗争路线,才是王道。

现今,伊斯兰党如果并不能以选择他的人意愿为意愿,最终选择他的人不会再选择他。

反倒,公正党如果无法确立自己领导地位,一个不愿意平起平坐。

不用刻意拉拢;政治最终会在最不利于的局势,反倒变成了最利的局势。

伊斯兰党站在国阵没实质价值,离开民联,简直两头不对岸。

反倒,剩下两党如何进取,是关键。

民联的最糟糕处境,仔细推理会发现是人民最好的出路。

一,剩下的二党无须过于把政治命题,集中在内耗,反倒是时候说服更多原本投向自己的人理解。

二,伊斯兰党给民联最的负担是趋向保守思想,却未提出导正时局的大方向。某个程度未来就算轮替,却难让国家趋向全面革新,反倒换汤不换药。格局决定结局,这点无论聂阿兹或哈迪阿旺仍搞不懂,为什么他们只能在那么多年,空守登丹两州,问题出在这。

三,伊斯兰党必须就是否回到最初创党的社会路线,而非现今宗教师坚持的元老概念,伊斯兰党不能新化,带来社会经济正面的引导,是他们的弱项;否则早取代巫统。某个程度,伊斯兰党其实算是政治包袱。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