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8日星期日

政通人和

或许,每个人都有理想。用民主,或人权,甚至很伟大的道理与政治想法来满足一个政治作为的想法。诸如正义,甚至哲学王!

翻看历史,你越看这些宣导样本的“框世”修为。伟人写了许多,诸如西哲柏拉图,阿里斯多德。东方的代表,还有三民主义,孙文的《孙中山思想》等。

读得越多,越沉重。

人之所以成群,治理人所以有许多办法,什么共和制度,又或者君主立宪;甚至回到原始步。

想到的根本,还是宋·范仲淹《岳阳楼记》:“越明年,政通人和,百废具兴。”

这“政通人和”,如雷贯耳。想太多,回到基本步。思考,着离,发现不足的原本“政通人和”是何以因为人没有把“政策通,政情通,政治通”做好,政策拟定议和;政情民意思从,政治的治管理的方式与办法,如果真的贯彻,岂有缺乏“人和”的道理?

越南政局显示,越南没“人和”;没人和还不是因为没“政通”,更百废具兴。马来西亚政治缥缈。谈爱国,如果有人和,岂有不爱的道理?谈团结,如果有人和,岂有团结的道理?

团结,不是一群人合作来恶搞另一群人;更不是团结来集体恶劣卑劣来大欺小,多欺寡啊!

政通人和,不过四粒字,无论民主还是集权,又或者共和抑或你君主立宪;没政通肯定没人和,浅而易懂的道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