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5日星期六

从焚林看永续农业

我在2006年写了《从焚林看永续农业》。

我提及了农业翻种的困境与对于这农业在技术上需要翻新,这文章报载后来我也放上网络。

数年过去,或许仍没有人重视或用心去理解与经营。

里头提及了既然需要焚林,为什么不使用翻种的技术上需求改变,那就是在大规模农林种植范围内设立可以处理翻种的机制。

无论棕树或橡胶树的枝干都属于适合作为合成木的材料,二者剩余翻种残余本身可以作为现在发电的根据,目前已经有垃圾发电的机械;只要后两者有效规划与结合,本身就可以让焚林这回事情,成为历史。

当然这些涉及土地规划,更必须考验政府物尽其用这原则采取何者态度。

另,原本排污本身就是发电的来源,排污是赚钱的事业,更是天然气供应生生不息的原理;先进国家甚至在这方面把粪便变成肥料。

何以,我们一直在他国采取环保有突破的今天,停留在没有系统规划与思考,更在资源物质上,无机制的浪费,甚至采取古早方式翻种,从而破坏环境?

不力求进步,种植业产业该转型的未转,该改善空间未做,才导致今天陷入缺乏“永续”,“循环”与维护环境为大前提,政策在环扣上互补与全盘规划。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