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8日星期三

咖哩与叻沙

咖哩与叻沙,又或者亚叁叻沙或咖哩叻沙的叫法,牵动了无数创意与变化的口舌感觉,一道道鱼鲜味道遇上复杂的香料汤头,少不了的却是添加咖哩叶,又或者说咖哩侧重于椰浆,而叻沙侧重于香料,咖哩叻沙是混合香料与椰浆煮得刚刚好的美食滋味。

咖哩的意思就是醬,也就是浓汁,而叻沙起源於馬來西亞,也是在馬來西亞和新加坡存在的峇峇文化(即華人馬來人混合)的道地饮食文化。

在一些汤不浓郁的咖哩,添加了一浓稠的虾膏,立即把汤变成非常有劲!如果一个刺激的辣椒酱混合了孕育的虾米辣椒味道,掉落在咖哩,又形成截然不同的味道!

没有增添的两者,只是浓郁的咖哩遇上鲜甜多汁的海鲜,又凸显不同风味。依据巴生为中心越北的叻沙,越带有东炎的味道,直到泰国就完全跳脱椰浆,我们不叫它咖哩也不叫叻沙,我们叫它东炎;越回到南部马来人的叻沙汤头,就越回到原汁原味,原来最叻沙的叻沙是用鱼熬煮的汤,随着鱼种,熬煮浓郁的再添加简单的香料,叻沙是无数的可能,也是无限变化的味道!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