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4日星期六

你真懂得物种生存价值?

存在在人类社会的价值,在于集体认定标准,也就是社会价值决定存在与不存在的必要。

惯性用普世价值衡量物体或物种或事物存在的必要,普世价值背后仍蕴藏人类社会文明对于所谓文明是具有选择,且有排它性。

我们人类社会,无法就动物物种给予对等考量与衡量动物物种对于生态系统如何取得平衡,小至人类社会已经透过有害与无害,外加有益或经济价值来衡量,如此下非必要扭曲了必要(未知知识论述),也相对因为人类社会发展为本位,剥夺这些物体的生存价值权。更别谈完全陌生与忽略甚至不知道的植物物种。

他们如何经由自然规律产生与当代科学不一样的角色,我们人类社会如何经由复杂的物种关系,简化成选择生存价值理论,而不自觉自己或者有所不足。

这些或许可以经由人类社会存在的实用教育,略知一二;也可以经由直接经济效益产生与非直接经济效益的价值对比,发现人类社会文明其实充斥短见,速成与利益关系。

我们社会的教育价值并不倾向研究非直接经济效益,钞票利润与赚头甚至已经把自然科学窄化,甚至政治作为上扭曲与无法给予科学整体均衡发展,而倾向于个别选择利益或相对回报,投入资源,长期如此的绝大部分考虑直接经济效益的部分。自然造成非直接经济效益层面的知识被损耗,人类社会不可能继续考虑全面与把文明建立在自然率,而改由自以为是的“人定胜天”所主宰。

我们的病害,原自病源的变种,人类或社会大肆的从知识(已知领域)创造粮食或医药方法,相对而言却未必经由实验估算接下来出现的变化的代价。

反思如此的一套,机制缺陷与选择借口,我们人类社会把文明建立在选择或估价知识可以延伸,问题是人类社会并没有针对自然规律产生全盘理解与循环或互补或如何思考充分考虑,结果所谓的生存价值并不建立在自然规律,而建立在选择规律。

如此的经由畜养或种植或科学研发或基因工程改良,到底对于所谓的文明是多大的深索,对于人类社会能力有没有过份的错判?是当代知识份子,必须持有更平心而论的精神。

如果一个水坝可以糟蹋与破坏无数的可能性,我们如何理解森林,如何思考生态建设,如何促成生态系统维系在正常而非个别地域,地球村的每个人都有责任。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