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9日星期六

上百年历史的巴生海南咖喱飯

海南咖喱飯的源头有趣,只是由于海南人是最迟到马来西亚的华裔族群,工作是方言族群分工的。所以选择了饮食业!

海南人可以选择的职业有限,最终多数选择在军营或西方官员官邸打工。由于,印度前来马来西亚的军人也颇多。一些海南人习惯在娘惹家庭或负责印度军人的伙食,结合中国人传统的卤汁卤味,最终发展成很独立的创立了海南咖喱飯。

海南咖喱飯与肉骨茶一样是汤类的烹调;选择猪肠与猪血烹调成美味的汤;外加各种卤味;却非常南洋特色,也许是海南人独有的肉类汤类料理。猪肠处理工作繁复多工与猪血容易处理不好而带腥味。烹调猪血汤通常使用粉肠。

有趣的后来肉骨茶演变成瓦煲肉骨茶也添加了猪肠。但是一些业者用粉肠,但一些肉骨茶业者选择复合穿成多层。

海南咖喱饭的咖喱完全与传统的印度咖喱不同,没有过分强调辛辣,更没有过度使用胡椒或调味料。

如此简单类似日本咖喱浓稠的味道,淋在饭形成非常独特的提味,尤其是热热的饭形成一调和的味道。与香港当年俗称坐牢是吃咖喱饭,不禁莞尔的想象其实我国当年也一样。

巴生或者成肉骨茶始祖,巴生的海南咖喱飯摊位相对数量不多,却一样是巴生人早期早餐的选择之一。但一样是创始源地之一。

有人说文昌鸡也就是海南鸡饭,其实巴生是最老的源头,海南鸡饭在巴生也有上百年的历史,海南鸡饭粒一样老早出现在巴生,方便一些港口工作者出外携带。比较不同的是里头也捏入鸡丝肉。或者,后来没太多人需要,海南鸡饭粒存在,但是捏入鸡丝肉不复存在。

文昌鸡变成海南美食的主角,还是海南鸡饭粒由于方便携带而演变成独有的特色。海南人切鸡的纹理刀法,更成嚼食中的口感。

似 乎,海南咖喱飯主轴是猪肉;肉的变化却一样出自卤肉切片,卤肉沾辣椒是一种吃饭也延续到今天;更有一起卤浓郁酱油味的肉块,黑呦呦的外观;又或者利用肉碎经由豆腐袋变化;一些被炸过的卤肉,一颗颗卤蛋。似乎不断 创新,搞新意思是巴生海南咖喱飯锁住食客味道的手法之一。海南鸡饭,却没有如此,或许各地虽然同样有海南咖喱飯,味道与做法却不一样。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