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9日星期六

没有官职哪里可能在巫统可以脱颖而出?

没有官职哪里可能在巫统可以脱颖而出?把巫统副主席竞选说成如此激烈,其实不过是4把交椅在竞争。你想如果那两位前大臣回到巫统核心,纳吉必须把僧多粥少的好处,再分给他们而不是他们直接可以给下边有什么好处。

直接出现的战果,就算莫哈默阿里如何强调种族主义不是没效果,只是没有票;依沙资本再雄厚,权力却未必在他得到副主席有所改变。

在利益挂帅的党里头, 莫哈默阿里或依沙如何胜出,根本有名无实,未来更不太可能是成为首相恰当安排人选。外加上年龄与各个外在因素,丝毫没有理由让他回到政治核心。简单说只是野心,反倒老马儿子可能夹杂巫青上届竞选的战果及知名度,外加相对有个年纪比较轻的人,进入巫统给予一个卡位战。问题是针对巫统主宰国阵,进而掌握首相位置的政治决策关键的习惯没有被打破,慕克里肯定是凯里最大的威胁者。

问题是如果拉伯懂得在巫统青年团位子给女婿接班,同样是前任首相势力的老马可以免除如此的安排吗?如果纳吉不顾及自己相对比较年轻的表弟希山慕丁,可能不可能,最大可能就是迁就势力平衡,助希山慕丁先在平衡棋上扫除脱颖而出的障碍,理所当然是在现任副主席中剔除一个威胁者,本来首个对象理所当然是亲纳吉的前安华派系阿末扎希。

如果是四角战,三个人走连保棋,第四个人需要一定数量超越三个人的票数更高;取胜的关键变弱了!

如果在如此局势中,参选的人可以分散对手的票,原本的第四个人选,只要票数是人数中的前三个,入选的机会其实是变高的。更何况,加入战围的是分散原本属于对手的票,森甲前大臣,至少扯的三个走连保棋原任副主席的票比自己多,相对而言拉低总得票标杆,更有利破解连保棋。

问题是在阿末扎希整体势力凌驾希山慕丁,也只有分薄阿末扎希的得票,表面上支持原本班底,其实也希望希山慕丁得票最高。这无疑比较有利于慕克里的出线机会。

反倒,采取同样是种族主义路线竞选的莫哈默阿里,最终派系无法脱颖而出,理所当然把属于老马恩情的票,集中送保慕克里,或许有人认定不利,两大前大臣竞选副主席,其实怎样都对慕克里是有利的。

今天的战果,最大成数是三个原任副主席连任,再其次就是一个比较弱的来自沙巴的沙菲益被挤压出去,老马儿子勉强挤上尾班车。否则,老马要儿子先拿吉打掌舵权来干什么?怎样算,都是吉打巫统的票比沙巴巫统的票影响力大啊!

听不听他老爸老马话,慕克里有哪一点不听?他妈妈不过是演戏帮儿子罢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