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4日星期三

什么才是马来西亚经济火车头?

朋友写道:“按照孙和声老师的说法,旅游未必为我国挣钱,因为数据包括新加坡和泰国。很多新加坡人涌进来买我们的津贴日用品,分分钟省下来的钱比他们的消费多。他们是逢周末就大量涌进来的。是有心人拿数据来邀功了,事实并非如此。言下之意马来西亚旅游业不等于赚外汇。”

看来,他们说是还说旅游业是经济火车头之一。因为赚取外汇,问题是汇差这事情,分分钟我国倒贴。

2012-2013的房地产价格火热,但是衍生今天问题许多房地产逐渐有价无市。泡沫化的形成,触顶的供需建立在人均房屋贷款能力并没有加强;反倒楼价随着物价的连锁反应,尤其是汽油价起,需要在至少半年时间来抵消。

反观,从经济角度看,很大程度,评估经济的动力转向,只能从纳税与减少补贴思考。石油与天然气工业贡献仍占马政府财政收入的绝大部分。也就是未来新油田的开发(东马),将成我国是否能顺应解决外债的关键。 

可是,从经济效益的角度。我国虽赚取外汇,但是却相对货币疲弱;我们面对外汇看似增长,但是却在金钱价值上是逆向,也就是损失。

再者,今天汽油起价加上马币贬值,已经让包团的旅游公司变得好惨,财务如何重新盘整,是一大冲击,旅游业需要涨价也变成相对的解救问题。

但是,到底在2014年,什么是我国马来西亚经济火车头?肯定不再是出口制造业,更非表面风光的旅游服务业,扣七除八剩下唯一一环,就是石油与天然气工业,严格讲起来是吃老本。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