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8日星期日

谁杀了苏格拉底,耶稣?民主吗?

朋友建民提出:我读希腊原文的老师告诉我,柏拉图不推崇民主,因为他经历了苏格拉底之死。其实民主真的不能杀人吗?只要大家有相同的意见就可以杀人了。而且如果按照少数必须服从多数的道理,你活在民主制度里是没有选择的。当然苏格拉底可以选择离开城邦。但是作为笃信自己在城邦公民的身份,他宁愿死。但是不是他选择死。我的意思是如果他们不判他有罪,他就不需要死了。

关于耶稣是不是死于民意,可以阅读新约圣经耶稣门徒的记载。连罗马官员都要犹太人选择要放谁,这难道不是民意吗?19:1 於是,彼拉多命令把耶穌帶去,鞭打了。

19:2 兵士用荊棘編成一頂冠冕,戴在他頭上,又給他穿上紫色的袍子。
19:3 他們上前對他說:「猶太人的王萬歲!」然後用手掌打他。
19:4 彼拉多又出來對群眾說:「好!我帶他出來,讓你們知道,我查不出他有甚麼罪名。」
19:5 於是耶穌出來,戴著荊棘的冠冕,穿著紫色的袍子。彼拉多對他們說:「瞧!這個人!」
19:6 那些祭司長和聖殿警衛一看見耶穌,大喊:「把他釘十字架!把他釘十字架!」彼拉多對他們說:「你們自己帶他去釘十字架吧。我查不出他有甚麼罪名。」
19:7 群眾說:「我們有法律,根據那法律他是該死的,因為他自命為上帝的兒子。」
19:8 彼拉多聽見他們這樣說,更加害怕。
19:9 他再一次進總督府內,問耶穌:「你究竟是從哪裏來的?」但是耶穌沒有回答。
19:10 彼拉多對他說:「你不回答我嗎?你要知道,我有權釋放你,也有權把你釘十字架。」
19:11 耶穌說:「只因上帝給你這權,你才有權辦我。所以,把我交給你那個人的罪更重了。」
19:12 彼拉多聽見這話,愈想要釋放耶穌。可是群眾叫喊說:「你釋放他,你就不是皇上的朋友!誰自命為王,誰就是皇上的敵人。」
19:13 彼拉多聽見他們說這樣的話,就帶耶穌出來,在名叫「石砌階」(希伯來話叫加巴大)的地方開庭審問。
19:14 那天是逾越節的預備日,約在正午,彼拉多對群眾說:「瞧!你們的王。」
19:15 他們就喊叫:「殺掉他!殺掉他!把他釘十字架!」彼拉多問他們:「要我把你們的王釘在十字架上嗎?」祭司長們回答:「只有凱撒是我們的王!」
19:16 於是彼拉多把耶穌交給他們去釘十字架。

----------------------------------------------------


很感慨!如此写,不好。


民主未杀苏格拉底。是愚昧杀了苏格拉底。不是民意杀了耶稣,而是耶稣证明信主得永生。大概,这概念你比较难懂,生命无法承受的轻。苏格拉底用死唤醒了人底层的智慧。耶稣用死换取了宽恕。依据他俩的历史,你记得他们是可以不用选择如此的绝路的吗?他们做出如此的选择,不是他们轻生,而是他们懂得何谓“生存”。甘地的绝食,道理也在此,记得他被杀前,他说了什么吗?“嚷什么,我在这儿,你们杀我吧?”



如果民主只是相对于寡头政治与独裁政治做比较或许是。你只定义民主成人民做主。问题是希腊城邦政治中,蘇格拉底冒犯了一群人,有所谓“新神”。主题在于时代的相对封闭与没有相对人文思考,凡事站在神学上。选择不逃离责任,但不选择服从非智慧,本也不能归咎于民主。你触及的讨论知识希腊城邦中的一种政治制度,并非民主本质。


是时代产物,不是真实与完整的体态,试想在公元前575-550年间的公民的议会和大会,全雅典只有10分之1或更少的人口才有资格投票。更别思考一套法制是多僵硬与缺乏开阔,人只是停留在那个时代,理当怪罪制度而非民主。


你想象一下,如果你所谓“民主杀人”原则,投票的权利是逐渐扩展,从原本的一小群地主贵族扩展至所有受过义务军事训练的公民,最终导致今天妇女、奴隶、和外籍人士拥有公民权。


“民主杀人”概念本身就是错误的。


他非因民主而被杀,他是因为遇愚昧的时代处境。


如果民主杀蘇格拉底,现在的民主杀得了蘇格拉底吗?


与事,非直接产生断定效果,更或触及的所谓概念不成熟。非“民主杀人”,而假借民主而已。


耶稣是犹太人。


我说了靠“他群体集体意识”判定“非我个体”的死,本身就非民主。


铲除异己,本身就不民主。需知道民主是尊重少数的,况且当时犹太世界里头,站在没有相信耶稣的人,因为整个宗教没散布出去,但后来呢?相信耶稣的人站多数了!


依据你看,多数才是民主的。少数人杀了耶稣,如何符合民主原则的少数服从多数呢?也不对啊!


整个杀了耶稣,不是民主。否则三几人表决杀人,叫民主;人人也可以用这样粗制滥造的民主做错事情,所以我必须否定你这想法。一点也不对的。

1 条评论:

AhWee 说...

那一猜测的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