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4日星期三

马来西亚经济的异常过度城市化

同样问题纠结马来西亚经济整整20年,竞争力大不如前,只是依靠基础建设的表象,掩盖制造业落后的事实,无法突出市场前瞻,更没有走出依靠国家资源优势,来塑造经济新生态。国阵的无能与纳吉的无知,基础建设包含房屋兴建与购买行为,必然积压资金,大部分国人把钱用来还债,表面上居者有其屋。

马来西亚经济的过度城市化,过度或不过度,当然不是我个人可以讲是就是。空置店屋的周期与贷款周全不断的脱售,导致更多国人破产都是问题的恶果。

就算是国家倾向基础发展,必然重点打造城市,把人员偏向单一城市,如果只是造就一个城市暴涨的经济效益,必然抵换了该国经济的热络,也消长钱的价值,变成产业的泡沫。

一个有生命力的国家人员经由教育也会全国流动的,他们不必然需要恒产,反倒租贷是正常的模式,但是这些都是经济倾向单一区域偏差造成的假热络;如果无法推展与扩大,只会造成城市化与乡下的贫富距离。

知识分子不流动越安逸,国家经济必然走入死胡同。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