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6日星期二

东南亚民族具多样特征

依据民族观点,或许又区别成民族史观,诸如亚齐人,如何定义?似乎有,似乎没有。亚齐人确实是民族,曾争取独立,目前形成亚齐自治区。
亚齐人,是印尼苏门答腊北部的穆斯林民族。他们的语言是南岛语族的马来-波利尼西亚分支。全世界有400万亚齐人,在印尼人口350万。马来西亚的亚齐人,可以讲的是传统口音的,但他们还是亚齐人吗?那在室利佛逝(三佛齐)时代,亚齐人是不存在的吗?民族观,是地域,是人种?是语言区别?还是历史渊源等?信仰后聚合成一个俗称“亚齐人”,亚齐人信奉成穆斯林,才成民族?亚齐渊源是地方。
马来人,也一样,从巨港移居到马六甲那一批,是后期才信奉成穆斯林,但我们没叫他们马六甲人,又为何?
东南亚的人种,民族或族种,似乎应该历史与文化追溯的交错,相互影响;诸如森美兰米兰加保人汉化,马来化,甚至九族交流;文化与语言其实还是活古迹,非常难得。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