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4日星期三

马来西亚经济4大癌瘤

要解决当前经济困境,就必须针对四点我国四点经济问题,私营企业的活力不足、各个领域自主研发能力不足、高等教育后公务员庞大以致人力资源投入不足和人才流失问题。

私人企业诸如中小企业如果不活络,意味大型企业没有自然经济竞争的更新,更可以说大型企业处在生存是仰赖什么对象,如果实属政府,大型企业一没主导,二缺乏主动,三难加以规划,四经济扩大与市场需求限制。如果大型企业具被动与仰赖政府的特质,中小企业依赖大企业,辅助大企业的环境,更别想有机会独当一面,依据优势发展成大型企业。这里头就隐藏经济无法有效与持续成长,更意味大型企业除了垄断,也逐渐“官僚化”,没有开拓野心,自然退攻而先守。

市场缺乏明确,服务对象是政府,自然倾向经济项目集中,所谓大型企业的偏向基础建设,自然必须需要持续研发的制造生产动力变成资金匮乏,政府倾向基础建设,在大型计划刺激热钱,维持经济活络的表现,却无法相对给予各个领域自主研发能力,长期没有研发的可能性,与高等教育的合作自然更少。

高等教育只是经济花瓶,却没有相对的知识增进与理论发展,长期如此自然市场深感人力资源投入不足。

这是一个社会命题!缺乏公平公正与合理待遇,相对工作具有政治偏差现象的干涉,自然人才就算到国外接受高等教育,甚至获得相对的知识增进与理论发展,却更有资格留在国外,必然人才不回归。

这些都是一脉相通。不懂得经济,自然无视于这些政治偏差导致人才外流的现象。

如果四点经济问题无法根治,意味可能问题扩大,也意味是经济癌瘤,刺中我们经济生命的反作用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