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3日星期日

国阵现况与民联将来

《国阵现况与民联将来》

原本拟定政策,是政党决策。决策,必须经由系统规划与公平授给。可是,国阵在草拟新经济政策后,主导地位的巫统与马华在八十年代形成一场经济战争,那就是说政党主导经济的挪动。

我不能说政经合一是一项完全的错,但是至少必须有系统非常有经济概念来规划商业行为,而不是主导分配。

我们可以从新经济政策拟定本身问题不大,反倒执行新经济政策层面并非依据权力主导授给。

任何人为因素,谁应该先富有起来,必然趋向一个政党利益挂帅,进而蚕食政党原本应该拥有的功能,那就是管理。

一个企业可以成功,如果出现一群管理层主导分配,必然产生公司分裂,这是非常粗浅根本道理,难道一个国家在国家管理层主导分配,不会出现问题?

所以,我肯定当年马华梁陈党争,其实在理论基础上梁派是占了上风而且是正确的,但是没想到像经由政党商业化,取政党本位,搞企业主导,必然造成今日马华在失去思维意识轴心迷失方向。

马华本身本来就应该把政党是什么搞清楚,政党不只是商业化透过得到经济主导地位进而形成影响力的。当年陈群川那套,付诸于马华,造成马华完全丧失政党主导,那就是如何取得民众的拥护。

马华公会本身基于是公会,公会必然照顾福利,这点就与政党是截然不同的。可是,马华公会发展成政党,仍不能非常清晰的定位成政党,那就是参与所有影响国家层面的政策与如何招揽人才,进而运用人才在各个层面。只有透过有效的政策与国家发展完整体系与监控,一个政党才有影响力。

不过,反过来很糟糕。政经合一的马华公会让国阵起了变化,巫统在八十年代,财政来源不稳定,经由老马与姑里一战,国家未来就是发展的论调,一直就是马来西亚政治的核心思维,国阵成了商业大联盟,所有人必须依据国家才有商业机会。

在企业化论调的政治游戏中,李三春选错边,马华公会主导的经济牌败退,华商在外影响国家经济,变成政府主导国家经济。

这是一场很大的政治博弈!也经由华商经济牌失效,整个国家政治轴心已经完全去政治,取经济;去立法,得机会;舍建立机制,变成延伸制造漏洞,更多人走缺失,以致国家变成太多“潜规则”。

我们可以看到无数权力被使用是用于完善得到利益机会,我们可以看到无数的政策修正是成就合伙与互惠互利,问题是把肚子填饱不是坏事,可是方法与手段的不正规与违例缺失过多,必然造成体系除了在原本不健全下没有成就健全,更造成解除繁文缛节只是松绑监管,结果形成弊端连连,舞弊无数。

自然,谁有钱在如此的政治环境中,会形成两种截然不同的方向。

一,就是人跟随现有游戏规则,必须斗有钱。

如果是以上这点,我说老马一日在,没有人动摇;就算他不在,你们也无法从如此的游戏模式中占便宜。因为他子孙后代还在。

二,修正与强化监管,改变游戏规则。

我想,民联面对的未来就在这关口。在民联大会举行,没有人提与看破,我做丑人,说白道浅!

民联是与国阵比政党商业化?还是比国阵更政党正规与国家机能系统完整管理,从政者丧失的是一块好大的肥肉,无论如何,选择在他们的手!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