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1日星期二

巫统未来是星际大战还是交响乐曲?

巫统,作为国阵主力,夹议席的增长与鼓吹马来人回朝,必然主打政治改革。

接下来的巫统面对最基础的选举,巫统大会不是属于比较集中的中央代表选举制,反倒局部开放成相当数目人的直接选举。

我们可以说巫统在继续执政后选首相,既然要选首相,不可能再像过去维系最高两职位,主席与署理主席不选举。

一些巫统代表可以依据当年安排接班制度是有缺陷的发动全面开战的可能性。就凭马哈迪,当年错手提拔拉伯以致造成308政治大海啸!再回头看,接班制度的拉伯把位子交给纳吉,马哈迪说巫统没有接班人可以选。

如果答案依据马哈迪说法,形成一个非常微妙的表叙。

没有管理适合人选,难道不就应该换人做吗?一语双关的,其实也把球推给选举人。

这些人现在阶段应该比任何时候还蠢蠢欲动,问题是挑战巫统高职,必须拥有既定的固打也就是提名上必须先过关。

所以,可以推测巫统本身最可怕的拉曼终结论,必然掀起把纳吉换下,不就可以破解拉曼宿命。

如果是谁具有资格挑战?

依据政治不断被动摇的纳吉,他遭遇自己年纪也老大不小的副手,如果自己命比他长,相信他的对手也知道错过了这个五年,根本上慕尤丁很难再找到另一个十年。毕竟,这是千载难逢的机会,问题是如果要对付纳吉,首要应对问题的就是副手,慕尤丁相对而言比纳吉更不幸,纳吉目前依靠的是前班次也就是说至少获得凯里的中坚支持,外加自己表弟希山慕丁及前安华盟友阿末扎希。

不过,幸运的是纳吉无法安抚东马议员的纷争,游走在继承问题上,慕尤丁可以表面上比谁还被动,只要他不出声上攻,量希山慕丁或阿末扎希没有什么正当的理由攻署理,争取副首相位子。

可是,谁也不相信慕尤丁此时此刻没有野心,自然希山慕丁或阿末扎希比谁还想往上爬!

在政治上,希山慕丁或阿末扎希往上恰好帮了纳吉,驱除不稳定因素。

马步稍稳的凯里,理所当然卫冕自己在巫青团的位子,自然造成在教育部长位子给慕尤丁长期霸占后,当过巫青团团长自然比谁更容易扶摇直上的先决条件是不能被忽略。所以,纳吉能坐视凯里卫冕巫青团团长的关键时刻遭受老马儿子慕克里的围攻吗?

凯里相对而言目前政治势力比谁更难上多一层,自然而然他形成最脆弱的一环。

况且,他是历届巫青团团长位置上最不传统的一个。所以慕克力比任何时刻清楚知道,自己下一个是巫青团团长位置,这是最好攻击与防守的筹码,尤其是保留父亲在巫统内的关系,自己必须占据另一个墙头堡。

这一次巫统党选,变得有趣了!

三大组织同时间必须进行民主的洗礼。但是可以占据位子的人却可能想保留原本的位子。

试想,莎莉扎被养牛事件去掉巫统妇女组主席位置,在拉菲达大张旗鼓主战商场,归心似箭吗?

当然的。不过,在委任谁当妇女家庭部长位子的人却未必就是稳拿巫统妇女组主席位置的人。所以,整个布局反倒让许多暗流汹涌澎湃。

谁当巫统妇女组主席或巫青团团长,清楚标杆谁支持下,谁就是下一任首相?

有趣的结盟与不结盟,合作与非合作,现在纠缠在一起,尤其是柔佛与马六甲刚好换了首长,这些人甘心被借刀杀人从此以后绝迹于政坛吗?

这种种迹象给了姑里(东故拉沙里)一个好机会。

我想如果老马大方,他应该清楚局势如何跑,只需要换一人比处理什么更美妙的!年纪比较大的东故拉沙里如果当了首相,是不是慕尤丁也为了自己前途安心了,老马儿子也可以为自己前途有比较把握的一层次一层次的上,只需要去除眼前利益障碍物,登上巫青团团长。

再者,依附在纳吉的力量,会不会也开始找退路?

问题是问题从来没有想象力那么微妙!或许是三人主打曲,署理主席面对希山慕丁及阿末扎希及东马也需要代表沙菲益也想当副首相?

巫统未来是星际大战还是交响乐曲?拭目以待。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