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31日星期五

看直选,看民主的狗屁

人类历史上开民主社会最大玩笑的一个机制就是直选,他们以直选比较间接选举,展现人人手中一票对于选择这一回事,是多么伟大。

多么让人欣赏,以为直选就是民主了!也就是说很多人强调,直选就是人类最民主的方式与呈现?

这点,我在二十年前就摇头。

这本来就是一种错误,一种对于民主体认的一种安于现状的判别,也是一种非常主观的错误印象。

道理非常简单,民主程序产生的就算比较间接选举,会出现独裁者,直接选举就不会吗?

独裁者的定义是他掌握集中的权力去做自己想做却违背大众意愿的事情,只要直接选举比较间接选举在道理比较上是进步。

问题对于更民主的进程的可能判定却是一种错误认定,谁牵制直选出来的代表?谁与如何让他呈现的是民意?在民意基础上如何建立机制产生?这些更重要。

我们一直执着于选举,也执着于战果,却没有多少人留心神思考拓展民主。

所以,一些人诸如翁诗杰想依靠直选,得到民主的看法只是套用在他思维的器具,赞成直选的粉饰解决不了马华的问题。

例如当年的李登辉,是依靠间接选举产生,他的出现是依据委任政治出现,最终他是台湾也就是中华民国历史上第一位直接选举产生的华人总统。

有谁想得到,他对于民主的祸害,有谁想到民主机制上完整比任何体系更重要。

没有人民的看法,就是接纳人民意见体系的失衡,在人民想弹劾有问题的人物,出现个人行为弊端却必须经由选举人机制的保护,进而豁免;这肯定不民主。在人民对于行政也就是政府实行的决策殃及人民,大家想把他否决掉,却没有机制与体系,甚至行政也就是政府视若无睹。这才是民主的可怕!与独裁有分别吗?

如果现在国民意见分裂却在转圜时刻,我们拥有人民直接表决的公民投票机制吗?

从种种更民主的看法,我们发现马来西亚并不民主,也在争取民主角度上是错误的,我们可以修正体系的不足,问题却没有强化与制止问题恶化与抑制事情的能耐与接纳整个体系开放的空间。

我们并没有经由思考,判别,经由寻求共同的契机与看法,我们谈什么民主化?

民主化,更非街头运动,也不是非政府组织提出诉求的接纳而已,民主化是整个社会体系在系统完善有着民主元素不断的加入,不断的呈现人民意见与领袖看法是没有差异的,且可以对于国家与社会是稳定安宁,将社会矛盾降到最低。

最近,很想说的说完,真的是不吐不快!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