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9日星期日

民联,为什么输了?

民联,为什么输了?我喜欢用输的字眼,但是不得不承认民联确实是赢了,只是败在选区划分。

可是,相对于未得到政权。整场选举,的确输了!

比较之下,民联有好多不足。

民联在西马原本可以凭借自己够稳健的基础取胜,问题有二。

一是西马本身依赖南部行动党,东部靠着回教党,北部槟城依靠着行动党与公正党,吉打却无法依据行动党与回教党合力巩固了他们的选区,因为吉打国阵分裂因素不存在,相对的,本来可以赢得的议席丢了,玻璃市的拓展度无法打开。

这就是民联本身具有一个隐忧就是民联三党在全国的遍布性其实不足,动员力不够。

就好比马六甲遭遇沈同钦事件后,可以说整个竞选气势是打不开,除了气势没有,我们也看见选举人员的动员是不足的。

二整个选区协调机制是缺乏沟通只是临时的一纸契约。

三无法动员也相对意味在选区出现主导政党无法操作,其实选战已经不能打了!

这本就是本届大选战果,作为下届大选的准备,说不能渗透,倒不如说内部根本没有协调,反而陷入斗争,根本没有准备应战,反倒沉不住气的在为派系与利益纠葛,不能说民联不够强,只是民联缺乏共同与协调的分配机制,不能说民联无法克敌,只是民联策略仍处於被动。

试问只有蔡锐明渗透肯殖民区外,还有多少候选人做得到?黄德或许是另一个。

可以说不多。

再说,国阵金钱政治在槟城引了反效果,但是在乡镇却得了大成果,所以巫统透过分而治之的策略,与离间的办法,根本上大家不认识民联,也无法相信民联。

这是民联失败首要因素。

我们回头看,东马因素也是一环。东马相对于民联根本上未能在沙巴取得突破,主要是拿笃的那场战争,他们相对希望得到稳定,民联却无法对准胃口。

不求变的先决条件是建立在害怕与压抑,而山打根与斗湖或亚庇城市本来就酝酿城市特性的反风,如果用西马因素来影响沙巴,可谓完全起不了作用,甚至在杨德利竞选失败已经彰显过去沙巴人的主权牌早丧失多年,加上沙巴外移民政策成了他们主流,相对如何从中得票,反倒给了沙巴外移民集中支持国阵。

先天历史因素与一些固有的文化思考是民联所不足的。

我们也可以从砂劳越大部分区域,行动党可谓只是点,没有连横的线突破乡区包围城市的统治面积。我们无法从他们中扩大影响力,反倒团队与诉求,医疗服务与卫生条件,加上如何配合他们给予系统的教育模式,只有这些依据西马组织五年的东马亲民战略。

砂劳越人求变与思变能力才有可能扩大,语言本来就是一个疆界,族群的多元本来就不是他们的感觉,如果我们一直谈西马那套族群缺乏圆融与种族主义困境,对于砂劳越与沙巴人是鸭子听雷,不懂得的。因为他们相对和谐与包容,也相对的比较淳朴,缺乏 与都市人如此紧张与烦操的思考。

可以说东西马根本是不同调,也在政治决策上是不同的。

我们回头来看,民联相对于308有非常多的内部斗争,还有原任议员被牺牲,这些内部过于主张是自己人出现问题?结果摧毁了自己。

甚至民联出现了非常奇怪的选人机制,连缺乏活动数十年的人突然变成候选人,也叫选民与整个选举机制大吃一惊,在心理层面,未战先输。

我们更看见一些遴选机制就算到最后仍不惜斤斤计较与分寸不让,非要先看到甜头,否则两败俱伤的比国阵更逞凶斗狠的领导班次,我们不能说选民立即冒起鸡皮疙瘩,让自己未战就丢分。

我不能把错归咎于谁,我们选民更希望的是一个稳定的政局,当然维系在我们决定你们的成绩后,你们可以和气收场。霹雳政局就是很好的借镜!冯宝君的大义隐退,也充分展现政治上的悲切!

民联已经没有再输的本钱,这次的成绩虽然是再大进一步。其实,民联可以说在取得中间选民赋托中就只差那么一截。

伊斯兰党缺乏全国扩大与组织成全国政党的勇气,这些都是这五年的准备,我们如果要期待下一届,民联的准备是先把自己协调机制与问题所在锁好,沉稳应战,取胜已经必然的。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