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7日星期二

民联在本届大选取得的突破(转载)

作者:Chua Boon Tai

本届大选 , 民联无法实现中央变天 , 就让我们来看看民联取得的一些收获及突破 。

柔佛
公正党首次在柔佛州国会选区获胜 ,赢得Batu Pahat 国会议席 ,而且是击败巫统原任副教育部长 Puad Zarkashi 。
民联在国阵的堡垒柔佛州至少6个国会选区以低于2000张多数票落败 。
行动党首次在柔佛州的国会选区击败巫统候选人 。林吉祥击败原任州务大臣 Ghani .
伊斯兰党首次在柔佛州赢得多达4个州议席 。
公正党首次在柔佛州赢得1个州议席 。
行动党首次在柔佛州赢得多达13个州议席 ( 竞选14席 , 只Paloh 以微差落败)
民联在柔佛州赢得历来最多的18个州议席 ( 近1/3 , 州席总数为56 )

马六甲
伊斯兰党首次在马六甲赢得1个州议席 。
公正党首次在马六甲州国会选区获胜 。赢得一个国会议席 Bukit Katil , 而且是击败巫统原任首席部长 Ali Rustam 。

森美兰
行动党赢得全部所竞选的11个州议席 , 而民联继续在州议会占有超过1/3席位 。

雪兰莪
巩固雪州政权 。 国会议席和州议席得票和多数票都大幅度增加 。 更一口气增加8个州议席 , 从36席对20席 提高至44席对12席 。 民联所获得的马来票显著增加 。
伊斯兰党击败巫统的前任工程部长 Mohd Zin , 从巫统手中赢得Sepang国会议席 。
行动党赢得全部所竞选的4个国席和15个州议席

霹雳
行动党赢得全部所竞选的7个国席和18个州议席 , 而民联在霹雳州议会保持强大在野党的形势 , 赢得28个州议席 ( 州席总数为59 )
公正党候选人在Lumut 国席击败马华原任交通部长江作汉 。

槟城
巩固槟州政权 。 国会议席和州议席得票和多数票都大幅度增加 , 而且以狂风扫落叶之势胜出 , 有两位马华候选人甚至空前的丧失按柜金 。民联所获得的马来票也有所增加 。 共赢得30个州议席 。( 州席总数为40 )
行动党竞选7个国席和19个州议席全胜 。
公正党增加1个州议席 ,共赢得10席 。

吉打
行动党首次在吉打州赢得多达2个州议席 。
公正党候选人在Alor Setar 国席击败马华原任房屋部长曹智雄 。

玻璃市
公正党首次在玻璃市州赢得1个州议席 。

彭亨
行动党首次在彭亨州赢得国会议席 , 并由巫裔候选人(巫统前领袖)赢得 。
行动党首次在彭亨州由巫裔候选人赢得州议席 。
行动党首次在彭亨州赢得多达7个州议席 。
公正党首次在彭亨州赢得2个州议席 。
民联在彭亨州赢得历来最多的11个州议席 ( 近1/3 , 州席总数为42 )
伊斯兰党青年团总团长击败巫统的原任副高等教育部长,赢得Temerloh 国会议席 。

登嘉楼
伊斯兰党在登嘉楼州大有斩获,赢得多达4个国会议席及15个州议席 ,形成强大在野党的形势 。( 州席总数为32 ,17席为简单多数席 )。
吉兰丹
回教党在巫统猛攻下保住州政权 。

砂拉越
行动党首次在砂拉越州赢得5个国会议席 。
公正党首次在砂拉越州赢得1个国会议席 。

沙巴
公正党首次在沙巴州国会选区获胜 。赢得一个国会议席 Penampang , 而且是击败民统党魁也是原任联邦部长 Bernard Dompok 。
公正党首次在沙巴州赢得州议席 ,而且一口气赢7席 。
民联在沙巴州赢得历来最多的11个州议席 ,行动党赢4席,公正党赢7席( 州席总数为60 )

吉隆玻
行动党以巨大多数票赢得所有竞选的5个国会议席 。
公正党的华裔候选人在Wangsa Maju 击败巫统的候选人
公正党的候选人在Lembah Pantai 击败巫统的原任联邦自辖区部长 Raja Nong Chik 。

总结
多项收获和突破 。
民联不但成功捍卫了雪兰莪州和槟城州的州政权 , 还进一步巩固这两州的州政权 。 基于这两州是经济大州 , 而且民联在第一届任期开始推行的良好施政深获好评,民联在第二届任期的延续良好施政将进一步巩固下届大选问鼎中央政权的基础 。

除了玻璃市没赢得国会议席 , 民联首次在每一个州都拥有至少两位国会议员 。

行动党首次有超过一位巫裔候选人赢得国会议席 。

民联候选人在全国各地多个国会选区击败了国阵的重量级候选人包括联邦部长,副部长 , 原任首席部长,州务大臣等 。

民联在霹雳 , 登嘉楼 , 森美兰,甚至是彭亨和柔佛的州议会都形成强大在野党的形势 。 国阵在霹雳 , 登嘉楼 , 森美兰都只以微差的简单多数席执政 。而国阵在彭亨和柔佛都以刚好足够2/3 的多数席执政 。

其实民联成绩非常明显的比308还好 , 只是当我们把目标从否决国阵的国会2/3 多数席提升到要问鼎中央政权 , 那就肯定会觉得这成绩还不达标 。 华裔选民几乎倾全力投民联是事实 , 而所谓马来票回流国阵其实也不完全 。 如果马来选民完全没有掀起反风 ,伊斯兰党和公正党的候选人也不会在全国各地的多个国会选区击败巫统的重量级人物 , 以及在国阵的堡垒柔佛州多个国州选区降低巫统候选人的多数票 。
民联在国会将再次拥有超过1/3议席 ,以及各州议会的众多议席 , 肯定能进一步巩固下届大选问鼎中央政权的基础 。

1 条评论:

草夫 说...

虚假的胜利让自己堕落。时间能够证明一切。通过毅力,奋斗获取胜利才是最后的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