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0日星期三

承认157台湾大专学位,原来只是骗人的(转载)

今年1月底大馬學術鑑定機構(MQA)宣佈正式承認台灣157所高等院校的學位資格,曾經讓我們以為有了這個認証,持統考文憑的獨中生間接能從這個管道申請成為公務員

結果,讓人想不到的事情太多,一名朋友的孩子剛從台灣畢業回國,到公共服務局申請就業機會,兜兜轉轉獲得的答案竟是只有高教部承認這個資格,公共服務局並沒有承認。

在同一個國家,高教部承認的學位資格,公共服務局卻不承認,這玩笑“矇”大了,這也意即所謂被高教部承認的學位資格只能用在私人界,繼續像過去般不能以有關學位資格來申請成為大馬公務員。

如果是這樣,“承認”來做甚麼?這樣沒有誠意的“承認”等於是“不承認”,這還不是跟過去幾十年的情況一樣,因為過去獨中統考文憑、留台留中學位文憑,即使沒有大馬高教部高調宣佈承認,本來也都一樣廣泛被私人界接納和承認

朋友基於我家酷酷虎是獨中生,似乎對去台灣留學存有夢想,因而把其孩子的經歷和盤托出,讓大家知道這個“承認”背後原來只是空談。

當然,這幾十年來全馬培育出那麼多獨中生,今年人數甚至已攀升到7萬多人,這些人在作出選擇時,就已經不是立志要當大馬公務員,而是獨中強調的特色品牌教育逐漸受到認同。

然而,讓人感慨的是大馬政府至今仍不肯爽快地承認統考文憑之際,卻還為了在大選前撈政治選票,而繼續如過去數十年般花言巧語,包括在對留台、留中的學位資格方面的認証,也還可以特地兜一大圈開了不好笑的玩笑。

如果沒有誠意,就不要製造表面的假像。

民聯的大選競選宣言包括承認統考文憑,很多人認為再看著辦,先聽再說。

看來這要拜國陣政府所賜,在過去一屆又一屆大選,對承認統考文憑、對留台、留中的學位資格,給予太多霧里看花的假像,這已經讓很多人不再輕易相信所謂的承諾。

在先進文明的國家,政府領導人都有共識,認為教育是造就未來各領域人才資源的長遠投資,不管政權如何輪替,都不會以壓抑教育正面發展來作為玩弄政治的籌碼。

在大馬呢?現在是怎樣啊?

楊微屏
(作者是星洲大北马高級記者)

 文章来源:忠政快讯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