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7日星期日

发现巴生锡苗的赵煜

谈及巴生,不得不提赵煜(1843-1892)。
赵煜字煜荣,号灿庭,广东台山龙溪村人。约生于道光23年(1843)卒于光绪18年(1892)11月2日,享年五十岁。
7岁时随兄乘船南来槟城,到太平一锡矿场做矿工不得志。
十九世纪六十年代初期,赵煜在巴生寻找到一块蕴藏丰富锡苗的矿地,为了人手问题,回到太平槟城召募同乡一起开采,在巴生与同乡故旧组织义兴公司。
无奈在1868年雪兰莪发生内战,巴生所受的破坏最惨重,他的矿场就在战火中被毁灭。
因赵煜受到叶亚来的重视,成了叶亚来的亲密战友,介入雪兰莪内战。赵煜投身于战斗于安邦之役,他把守隘口,英勇地顶住敌人的进攻。在收复吉隆坡战役负责后方运输工作,筹办粮饲,保管军需,支持前线。
话说1874年,叶亚来想在内战结束后重建吉隆坡。由于需要一笔钱,吉隆坡交通落后,物质如果从马六甲购入转运困难,路途遥远。惟有实行屯田制,叶亚来勘察吉隆坡近郊,选择冷岳与蕉赖作为实行的地点。
让这屯田制得到马来领袖同声赞好的关键是叶亚来委派了赵煜领军,赵煜推行了利惠措施,把钱借给马来人去垦殖,进而透过种植稻米蔬菜,引进中国新菜种,让吉隆坡得以自供自给。蕉赖11里由于两河交汇,也发展成繁忙的米粮转运站。
赵煜与叶亚来结为亲家,内战结束后,事业一帆风顺。在吉隆坡和乌冷岳等拥有很多矿场,是雪州境内最大矿主之一。
甚至叶亚来临终前委他为产业受托人之一。
他跟人合股承包响码,获利甚厚。但,赵氏富不忘施。
1888年赵煜为了适应当地移民社会的实际需求,以地缘关系为纽带,组织一股力量,谋求同乡在社会生活中互相援助,捐地倡建广肇会馆,支持把培善堂由公家办。
甲必丹叶致英1889年逝世,当时英当局曾有意委他为甲必丹,因当时吉隆坡客籍人占多数,改委他为雪兰莪州议会议员,这样一来,在雪州议会上,第一次出现两名华人代表。
一八九零年赵煜受委出任吉隆坡卫生局委员(SANITARY BOARD MEMBER),他也是当地华人第一任太平局绅。
http://www.sytemple.org/01_about/index01d-5.htm
(文献填补改写)
本文参考资料
《吉隆坡广东义山八十三周年纪念特刊》,1978。
《星马华人志》。香港:明鉴出版社,1967年初。
许教正主编《东南亚人物志》。新加坡:许教正,1965年12月31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