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6日星期六

商机在于变

很多人深懂经商之道,但是商业之所以生生不息在于商机。商机这东西,往往人做,我做,却由于财力,物力与能力,更甚环境条件,拓展与规模有限。
商机在于变,变的要诀在于取用地理环境的地利。
以巴生为例子。
(1)靠近渔场与渔产源头,码头。
如此的先天足够的条件,本可凭据餐饮业取胜。
结合厨师的厨艺可以侧重于开发海鲜为食材的宴席。
结合食品业可以加厨艺发展罐头技术开发与冷藏食品。
(2)结合油棕,石化工业橡胶可以发展更多成品业。
码头除了是集合箱位置,其实也是研究与开发创意的核心关键位置,所以创意来自格局。格局不大,商意不会转变。
以城市为例子。
我们一般人侧重于物流业,却只是物品物流。
没有人看城市其实也是人流机制,也是取与交的据点。
商机在于变,变的要诀在于取用改变需求模式的地利。
许多人发展网络零库存,却未有人思考商业行为本身就是一种据点站。
(1)网络与便利商店据点可以结合。
(2)住宅区本身的商业利益规划是否已经突出实质的便利与快捷?
例如生活形态改变,住宅区除了提供伙食服务,是否发展点菜机制,给予快餐运输车服务或网络配销机制。
新兴城市未来倾重于结合软文化,也透过建立更密集与配给,把创意结合在需求的格局上,进行一种新商业思维,这才是让一个国家经济开发新元素,塑造新触角,然后巩固经济的方法。
打从日本高度经济与密集的西化,仍只是步入西化的机制,没有西化更前的拓展与人性考量。难怪,经济停滞不前。
别停留在只是抄袭,是时候找到商机呈现的新位子。

1 条评论:

草夫 说...

商机处处,只要随机应变,万事不需担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