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3日星期四

再看甘地的绝食

懂绝食者知道为什么而绝食者,绝食才是绝食。那些没绝食也不理解为什么不?或知道有生命危险而选择不的人不可能绝食。

甘地之所以伟大,是因为他在没有选择的时候选择用结束做选择,这是置于死地而后生。重新仔细翻看绝食者守则,原来那些独裁者强制绝食者不求死,反倒是不人道。尊重绝食者自身选择的权力才是正确,否则独裁者不是在救人而是在救自己。

人之所以为人。必须自觉性够高,如果停留在埋怨他人的位子的人是相对位子不够高,看不到自己也理解不了别人。

悲剧之所以产生,不只是,没有挽救;原来悲剧的背后产生的任何因素是一切。人之所以快乐,不是因为选择了快乐,而原来认知的差距上快乐可以是虚假的。同理,悲伤也一样,选择逃离痛苦而得到内心不受矛盾困扰,不是庸人自扰,而是体现存在那一个你有多大决心去负重。

生命不能承受的轻。20岁我以为我理解了,结果我真的不理解;30岁我继续理解,但是一知半解;快40岁的今天经历无数生离死别,发现你不在位置里头,你就没有实质的状况而已。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