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30日星期日

1866年巴生战争与拉惹马哈迪堡垒

拉惹马哈迪堡(kota Raja Mahadi )垒位于巴生皇家山(Bukit Kota)上。这个堡垒是拱形的堡垒。这历史悠久的堡垒与巴生城市的历史关系密切。
十七世纪,拉惹马哈迪和拉惹阿都拉(Raja Abdullah)在巴生区的控制之间的斗争。 
争执不断发生在巴都.巴哈拉人(Batu Bahara ethnic group)和武吉斯马来族群间。
在1866年拉惹马哈迪和拉惹阿都拉在巴生之间的利益竞争越演越激烈。
当穆罕默德阿吉斯(Muhammad Akib),从的巴都.巴哈拉人(Batu Bahara ethnic group)通知拉惹马哈迪说,他一直都愿意帮助他,如果他想攻击拉惹阿都拉(Raja Abdullah)。拉惹马哈迪对拉惹阿都拉的仇恨进一步加剧,这是因为拉惹阿都拉(Raja Abdullah)不想惩罚武吉士马来村民谁谋杀了另一族的村民。
在此期间,拉惹阿都拉(Raja Abdullah)依靠苏丹 Abdul Samad 树立控制和统治巴生的权力和权威。
“拉惹阿都拉说服中国锡矿工以开采,作为获得丰厚的锡矿石回报。因此,拉惹马哈迪开始嫉妒拉惹阿都拉丰富财富与资源,拉惹马哈迪虽然获得每月的回酬。
 
因此,当巴都.巴哈拉人对拉惹阿都拉拒绝惩罚武吉士村民的误解引发拉惹马哈迪借此机会寻求报复。
巴生战争爆发于1866年;拉惹马哈迪获得巴都.巴哈拉人支持,而拉惹阿都拉(Raja Abdullah)则获得他的儿子拉惹·伊斯迈(Raja Ismail)和拉惹·哈山(Raja Hassan)支持。
然而,战争开始并没有获得当地人参与。拉惹马哈迪当时住在一座小山的顶部,直到今天小山仍然存在一个要塞入口,那就是现在拉惹马哈迪堡遗迹。在1866年兴建的拉惹马哈迪堡占据非常重要战略位置。炮台则建在一座小山上,离河相当远。但所有船舶和航行到Pangkalan Batu和拉惹阿都拉的仓库(Gudang Raja Abdullah)都很容易被截获。
拉惹马哈迪为了进一步加强他的堡垒,他寻求帮助巴巴德成(Baba Tek Cheng)答应提供一块土地的援助,如果拉惹马哈迪赢得这场战争。随着堡垒战略地位的,他能够拦截所有进入拉惹阿都拉仓库的船舶。
最后,在对手控制下,拉惹阿都拉的儿子拉惹·伊斯迈(Raja Ismail)和拉惹·哈山(Raja Hassan)面临粮食短缺。但是,他们放弃仓库转向马六甲势力区寻求协助。
由于拉惹马哈迪从来没有缴交他每月的应该付的税收,而这一切,激怒了住在冷岳的苏丹阿都沙末(Sultan Abdul Samad )。苏丹阿都沙末充分授权给女婿拉惹古丁(Raja Kudin)以取回控制巴生决定做为报复。因此,拉惹·伊斯迈获得拉惹古丁与吉打州人民的支持,从拉惹马哈迪手中夺取巴生。拉惹马哈迪经过数个月的战斗被攻击不断败退粮食短缺,拉惹马哈迪只能悄悄撤退到巴生,并前往瓜拉雪兰莪。支持拉惹马哈迪群众也投降的情况下,儿童和妇女没有受到伤害。
1870年3月后,6个月的堡垒被包围和攻击,拉惹马哈迪堡垒最终落入苏丹阿都沙末女婿拉惹古丁的手中,苏丹阿都沙末把交给巴生交给拉惹古丁掌管。虽然拉惹马哈迪堡垒可以成坚固的防御堡垒。但是,在战争结束后的这堡垒已经变得不重要。
发生巴生战争的位置,最终成为巴生市议会大厦的据点。现在如果大家沿路走上巴生皇家山仍可寻找到巴生拉惹马哈迪的堡垒与他的坟墓。

------------------------------------------
后记:我记叙的雪兰莪拉惹马哈迪战争(巴生战争)未列入部分华族劳工,这部分。但是依据葡萄牙人翻译成英文的历史资料,其实也注明这一点,巴生战争初期并不涉及太多当地人,反倒与霹雳拉律事件一样出现华族劳工参与战事的部分,由于各方习惯透过授于矿产的开发权益,诱使参与战事。其次,雪兰莪马哈迪战争本身也是一场反英运动,有趣的拉惹马哈迪堡垒控制巴生河流域,恰好攻击了英国船只,触发战争时英军售军火给苏丹,在军事势力悬殊下,拉惹马哈迪才战败提早结束战争,拉惹马哈迪堡垒为什么在后来地位不重要,其实也由于拉惹马哈迪战争,结果后期雪政府被英国殖民,安置了参政司,没有了敌我的立场,拉惹马哈迪堡垒变成没必要。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