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日星期六

谈权力(1)

在中共取得政权后,得到情报说中共有多受到人民的肯定,宋美玲很不削的说:“是中共没尝试过权力的滋味,否则不会如此美好!”
这句话是很典型的警惕。
人类社会文明三大骇人产物,不是什么,简单说就是权,名与利。
贪婪这回事情,我们从钱角度看,很少从贪婪权力与贪婪名誉来看待。
其实,权,名与利。是转化的,如果在民主社会,这些隐形与不周全的体制,一般上胜名就是好胜算,进而容易指染权位。
同理,有钱可以透过文字来包装形象。再借由如此的形象获得权力。
在获得权力后,一些人透过应份做的也渲染,结果造假名。在政坛,浪得虚名的大有人在。
在权力世界里头,如果分权机制与群众对于权力归属认识不清楚,权力就出现模糊地带,权力出现如此的地带,就非常容易延伸错误,造就裙带风,徇私舞弊等。
既然知道人性贪婪。
对于权力的归属,公民必须清晰,对于法律与法理,人民也必须非常清晰,也惟有如此法制缺陷地以透过立法补救,否则法治精神只是一套有问题遗憾与被操弄的机制。
纵使有人不满,但是在行政行为上,听命与服从的检察与警察权是非常容易被人治所替代的。
例如,如果警察需要遵循的是法律而非服从指示而已,上级越权,下属也懂得宽不奉行。权力,职权才不至于被滥用。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