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5日星期日

公投趋向

昨日714,我颇担忧所谓反对稀土运动的公民投票不甚踊跃,预估只有数千人左右。由于据点与集会城市不算理想,单凭三十几个属于比较不算核心的主办地点,例如森州一些边外的据点甚至被警方在他们聚集超过百人下强行要求解散。主办地点与时间并不是那么理想,老实说我个人一直想参与,住在所谓大城市却未必有相关的单位出现。这一次,尤其是雪州区区在雪州外围万绕与吉隆坡蕉赖,可以说只是据点与局部的公投反应;超过2万的票数再再显示,这是很理想的公民表态,甚至比民意调查更贴近民意。

整体上柔州子民的反应可谓热络,尤其是昔加末四个地方竟然冲出4千大关。一些比较偏外例如边佳兰这些遭受公害毒荼的地方,村民人数虽然不多;却非常踊跃的自行在面子书上集合参与。这份心的确令人感动的;还有武吉公满饱受山埃探金困扰,劳勿人反应也将心比心。相对的积极!

这些活动除少数据点例如麻坡有余德华等议员也参与外;可谓714活动回到公民身上;这些自发性的公民意识的确发酵了!尤其是一些艺人也不畏惧表面自己爱环境爱地球的心态,希望当政者高抬贵手。

各地从公民社会观点出发,目的就是非常清晰的透过这样的 活动告诉政府与更多人正确的人民对于这课题持有的观点,更可以说明人民对于接下来是不是面对更多人为灾害的忧心。例如,政治人物是否依据个人需要,把问题操纵集中化来制造需求,例如当年的巴贡水坝,当政者说与我们有关,却根本消耗民脂却毫无关联。这些种种的错误,再再显示所谓施政目标与人民所要的明显有段距离。

例如有非政府组织指出一些与政府关系密切的企业,频用错误模式发展再生能源,包括太阳能电力供应出现寡头垄断弊端,更有能源领域顾问指该机构乃“反面罗宾汉”劫穷济富 ,非常要不得。

甚至,这次的公投,我们可以发展的思维趋向课题,而非政治博弈,是民意而不是所谓从政者口中的民意被“挟持”!所有人都可以投票,都可以表决;这原本就是自由表态。我们不要一些刻意安排及非常有系统目的政治安排制造出来的民意。反倒是如此的民意决,理应受到当政者的肯定。否则,借由课题的投票首决,到选举制度的投票次决;当政者失去政权,才来喊“政治海啸”抑或“给他再一次机会”,试问谁给百姓选民公民甚至可以说人民的意愿一个机会?

但愿,当政者亡羊补牢,在来得及的时候给自己与选民一个更好的生活环境,而不是整天思考赚钱机会。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