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2日星期四

智慧与聪明


有人很好学,不但累积知识;结果,有一天他预测大灾难将会发生。

就因为他不断透过知识阐述企图说服,结果当政者觉得这人危言耸听,但是事情一直没有发生。

结果,当政者要那人择定一个日期,如果那个日子没有兑现,就结束他的生命!

当日子一到,事情没有发生;那个人命就这样丢了!

一个觉得自己很聪明,没有因为宣传这事情而庆幸!

另一个人什么也没有说,但是他准备了所有应该做的,想尽办法也替其他人躲过灾难。

结果,几个月后事情真的发生,想尽办法帮人的那人救了很多人。大家都很感激他,但他没有因为这样的炫耀。

当政者虽然犯错,但是他们落力补救。

事情过了之后,当政者以自己有做事当功绩,掩盖当时有人想尽办法帮人,还自己居功至伟。

当镁光灯加上包装宣传,所有不知道内情的人都错觉以为当政者是英明的。

那些知道谁帮助大家,而感激那个人,就问他,为什么你做那么多事情,结果功却被人家抢了?

那个人说,如果你知道一个说实话的人,做对事情的人,他们都会接故杀死;你能想象你抢他们功劳,自己的下场吗?

故事说到这,你会理解你看到的,听到的与事实为什么有如此大落差的道理吗?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