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5日星期四

新媒體時代更能體現民主真諦(转载)

國民黨在今年初的選舉大量晉用年輕人,而這群年輕人也將選戰「玩」出不一樣的風格,騎腳踏車環島、組團出唱片、設計Q版人物、串聯網路社群、將造勢大會包裝成Party氛圍等,都讓這次藍營的選戰打得既趣味又活潑。

在選舉時,2名未滿30歲的年輕發言人殷瑋及馬瑋國,在選後也受到國民黨提拔,接下國民黨發言人職務,各自成為了這間百年老店有史以來最年輕的男女發言人,可嗅出國民黨世代傳承、亟欲轉型的濃厚意涵。而本報也專訪這2位發言人,請他們談談自己面對這份工作的心態、期許,如何做好國民黨接下來的青年人才培育工作;而他們也透漏了許多私底下同時下年輕人般輕鬆幽默、積極面對生活的一面。

記者甘芝萁/專訪

未滿30歲的殷瑋,成為國民黨史上最年輕的發言人之一;對殷瑋來說,在這個新媒體時代下的發言人,除了必須扮演好所屬團隊與媒體間的橋樑角色外,更因為這個世代下不少新媒體更直接、即時的特性,讓他期許自己也應扮演好與社會公眾間溝通的橋樑,「這更能體現民主的真諦」。

去年選戰時擔任馬吳競選總部的發言人,到今年2月初接下國民黨發言人職務的殷瑋,這一路走來,殷瑋相當感恩;他坦言,不管是國民黨或是媒體,都給予他這樣一個在政治上相對較年輕的幕僚擁有一個包容、開放的環境來學習;而雖然外界焦點多著重在他的年紀,但他認為,重點還是在自己是否能在團隊裡扮演好應有的角色。

面對發言人的職務,殷瑋看待這份工作有著不一樣的期許;他表示,過去一個發言人的工作通常是媒體與服務單位之間的橋樑,但在這樣一個多媒體的時空下,他認為,發言人應該是自己服務單位、媒體以及社會公眾間的橋樑。


殷瑋說,過去許多民眾仰賴大眾媒體來獲取資訊,但現在社群媒體發達,很多資訊透過網際網路就即時地傳播出去,因此創造了許多情況讓發言人可以直接面對公眾;他認為,現在許多年輕人是仰賴社群網站來獲取資訊,例如臉書、BBS、Twitter等,而且也能夠透過這些平台即時給予回饋,因此,「一個稱職的發言人能夠在所屬單位、媒體與社會公眾間扮演好溝通的橋樑角色」,這是他期許自己能夠做到的。

「或許以前的發言人處理事情上就是跟媒體與所屬團隊溝通,但現在多了一條線,雖然整體來說工作可能更加複雜,但這好處就是這更能體現民主真諦」,殷瑋認為,不管透過任何一種網路社群平台,都創造了許多直接互動的新模式,但卻都能讓民意可以更直接的表達。

原文網址: 專訪/發言人角色重 殷瑋:新媒體時代更能體現民主真諦 (第2頁/共2頁)| 政治新聞 | NOWnews 今日新聞網 http://www.nownews.com/2012/03/15/301-2792872_1.htm#ixzz1p9X9bdBB


原文網址: 專訪/發言人角色重 殷瑋:新媒體時代更能體現民主真諦 (第1頁/共2頁)| 政治新聞 | NOWnews 今日新聞網 http://www.nownews.com/2012/03/15/301-2792872.htm#ixzz1p9WzwIKK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