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8日星期六

读余福祺《思》文,梁文道部分思考笔记


erhc79.blogspot.com
生命是一段持续不断积累的过程。你不会因为多做了一件努力而让你失去些什么;你只会因为少完成一些事情而让自己没有达成所求索的目标。

-----------------------------------------

所谓制造业服务业说法,应该针对世界出口导向的机制,也就是经济动力领导的驱动力。诸如成世界工厂的轴心;并非印度一开始没有制造业,印度纺织与人造纤维技术早20年已经领先全球或中国本身并没有服务业?酒店餐饮银行等,也不太正确。

把说法稍修正下,你的论述正确。

你这立论,刺激我另一层次的想法;例如殖民主义的背后;除了从殖民地掠取物质到统治国,制造产品,反销售给殖民地;背后就是利润。而欧洲在晚清想打开中国的市场,但是被锁国政策,引导侵略战争。问题却在于美国之所以崛起关键在于竞争机制远比欧洲成熟,他们需要的是消费层次别的对象与资本攻略。

但是,让美国富裕的关键,美国不像欧洲由于在殖民地榨取而富裕,而是不断的建设与消费自由的活络。这就刺激人本思想,也建设了有个人能力就可以引领群雄!这些属于知识财产的背后,一半来自战争投入物质的庞大,在和平后...如何有效引度到一般社会需求,例如电脑的发明,网络的使用;由于这些技术仍未成熟,结果由于落差而出现技术竞技的高等教育蓬勃。鼓励研发与实验的精神造就了资讯科技,反观一般消费产品的生产成本过于庞大,进而外移到关系密切的国度,例如日本。所以,相对于资讯科技,电子产品与汽车工业,日本出现反超与富裕。八十年代开始这一波波的消费产品推展了全球化,出现四小虎与金砖国。好!从中我们可以发现,是劳资成本出现落差造就国际资金的流动,问题关键是需求量本质,试想美国在全球最大消费所属,每年浪费与消耗世界的产品,在中国迈入小康与逐渐个体户,中国本身采取网络的相互不交织与网络锁国政策,相对也给予中国网民出现比较个体化区域需求导向的产品。这并不一定说是富裕必然钱留在那里,而是机会在哪?钱就流向那。


梁文道的本体思路,在于从现今来看不全理想;可整个趋势与中国与印度的国情与开放程度,中国的国力在于适度的看准对手对于自身的野心。如果,中国改革开放是全然对于西方世界的松绑,且市场竞争机制未成型,复制的工厂机制首先失灵,所谓的国力仍是否等待智慧财产权,这事而坐困愁城。智慧财产权,本是两面刃;交互的竞争并不能确立谁拥有该产权,尤其是先到先得的概念,本也是保守主义的另一个翻版。只要认清民族主义和爱国主义是相对于改革建设的另一种润剂,而不是驱动机制即可。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