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8日星期日

两线制,回到联邦制的思考

除了两线制,中央与地方在平衡拨款与资源输送必须取得平衡。

目前,宪法赋予国家政府(中央)的权力过大,如果要完整落实区域均衡发生与如何达到国家可以按社区和州的自治权,给予地方政府更自主管理。

但这些自主管理必须是地方所属州民理解,越贯彻民主概念,地方政府能够更好地代表人民的情感和整体利益。

把这些权力留在州里比交给一个“总体的政府”要安全得多,至少国家不会因为中央政府失策,整个国家机制就直接中了要害而瘫痪,不过地方民主依靠地方选举,更需要在内部进行替换与监督。

如果无法有效的让选民进入选举,进而有决策权,一场选举可谓空洞。

回头看,沙巴与登嘉楼明明有庞大的石油收入,回归到该州政府经营管理下却远落人后,这是国家中心的权力过大,削弱了社区和州的自治权利,也剥削了州财政可以独立规划与中央相互在不同范畴领域修正不公。

反倒,砂劳越地广人稀,未能彻底的平衡推动民主思考,资源长期落在某些人手中以致被操纵。

这些需要有人集思广益,懂得地理位置差异,拟定拥有前瞻性规划,建立的联邦为本位的思考。所以,如果没有一套完善的想法与修正编列,两线制徒剩口号,沦为现象,而没有政治想法着力点。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