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3日星期五

誰殺了伊朗科學家?(转载)

伊朗納坦茲(Natanz)鈾濃縮廠的領導官員羅尚(Mostafa Ahmadi Roshan)昨天因爆炸喪生後,伊朗各方和關注伊朗的各國人士都在猜疑,這位伊朗核子科學家究竟死於何人之手。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他是過去2年來在伊朗神秘爆炸事件中喪命的第三位核子科學家,另有1人在刺殺行動中逃過一死;而每個案例都是,有人在目標的座車中放置了炸彈。

由於無人宣稱犯案,這些命案都包裹在謎團中。有線電視新聞網所採訪的伊朗問題專家,也只能作些猜測。
美國「伊朗裔美國人全國理事會」(NationalIranian-American Council)主席帕西(Trita Parsi)表示:「留意此事者最有可能的說法是,這是以色列的傑作,而且可能與伊朗聖戰組織合謀。」

他說,他不認為這些命案是美國所為;並表示,這與美國情報單位對未宣戰國家所採取的手法不符。

帕西辯稱,如果這是以色列與伊朗「人民聖戰士組織」(Mujahedin-e-Khalq,MEK)聯手對伊朗核子官員發動的攻擊,那麼將有重大風險,因為美國已將人民聖戰士組織列入恐怖組織名單。

帕西指出:「以色列是恐怖主義受害國,也力促他國對付恐怖主義。」如果以國證實與美國恐怖組織名單上列出的團體串通,就會損及以國促請外國打擊恐怖組織的努力。

人民聖戰士組織是伊朗的反對團體,獲有美國某些國會議員支持。這些議員表示,美國應將該團體排除在恐怖主義名單外。

若干分析家則表示,他們確信,無論何人策動爆炸事件,其中都有伊朗人涉入。

美國智庫「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CarnegieEndowment for International Peace)研究員希伯斯(Mark Hibbs)表示,他認為以國特工可能已滲透到伊朗內部。

希伯斯指出,無論策動攻擊者為何人,都知悉伊朗有哪些核子官員及其明確的行蹤安排。他認為,這可能是在伊朗佈建情報人員的外國政府。

但希伯斯說,這也「有可能是反政府伊朗人士的傑作,甚至沒有外國政府支援」。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