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9日星期四

聯合國:全球經濟恐陷4死亡漩渦 (转载)

聯合國週二發布報告嚴辭警告,由現在起世界各國必須加緊創造就業、防範主權債信危機,否則今年全球經濟恐將陷入4大死亡漩渦,面臨另一波全球衰退、所得倒退的威脅。

 根據聯合國貿易暨發展委員會(UNCTAD)公佈的年度「世界經濟形勢與展望報告」,今年全球平均經濟成長率為2.6%,明年3.2%,惟前提是世界經濟復甦情形相對樂觀,歐債危機可以獲得解決。

 但若是經濟局勢演變不如人意,尤其是如果歐、美當局無法有效控制債務危機、強化金融部門,並提振就業的話,則今年全球經濟成長率很可能掉到僅剩0.5%,歐盟區經濟更恐將萎縮1.6%,且德、法、英均難逃衰退命運。

 且要是世界經濟確實如此低落,則今年全球人均所得便可能出現萎縮倒退的情形。

 據該份報告,現在已開發經濟體之所以面臨陷入衰退漩渦的威脅,主要是因為4個致命弱點。這4個弱點就是主權債務困擾、銀行部門脆弱、總體需求疲軟,以及政治僵局與制度性困境所導致的政策癱瘓。

 報告指出,這4大弱點目前均已浮上檯面,但若其中1項弱點加劇惡化,便可能會再相互牽連影響,演變成漩渦般的惡性循環,終將導致嚴重的金融市場動盪與經濟衰退。

 UNCTAD資深經濟學家卡爾卡哥諾(Alfredo Calcagno)指出,現在衰退威脅的病灶尤以失業率居高不下為主,因此「最迫切的挑戰便是解決長期存在的就業危機及經濟成長前景衰頹,特別是已開發國家。」

 由該份報告來看,當前全球經濟的主要威脅仍是來自已開發國家,如果今、明兩年歐美經濟問題惡化,勢必將影響到世界其他地區。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