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3日星期日

Flash 將從電腦中消失?! (转载)

市場調查及研究機構指出,繼奧多比(Adobe)停止開發行動版 Flash Player 之後,未來 Flash Player 也將從桌面平台消失。

上週三,奧多比於官方部落格上表示,將停止開發行動版 Flash Player,未來將致力於把在 Flash 上的經驗轉移到 HTML5,並且會為 Flash 開發一些新功能,以便讓開發者可利用已學的技術,繼續使用在 HTML5 上。

分析師認為,奧多比停止開發行動版 Flash Player 是聰明的決定,而且相同的決策也將發生在桌面平台上。IDC 分析師 Al Hilwa 指出,當市場朝著 HTML5 的方向前進,Flash Player 勢必得跟著轉型;桌面平台上的 Flash Player 會存活幾年,但也終將被取代,畢竟 HTML5 是網路的未來。

奧多比在部落格中提到,桌面平台的 Flash Player 已在開發 12 的版本,根據以往的經驗,每次 Flash 版本升級的時間約 1-3 年,而奧多比上個月才發表 Flash Player 11,因此看來 Flash 至少還有三年左右存活的時間。

分析師預估, 2015 年將會有 90% 的桌面瀏覽器支援 HTML5,Flash 死亡的時間將視 Windows 8 的發展,以及觸控式介面與傳統介面的市佔而定。微軟已經表示,基於安全性、穩定性、續航力的理由,將在 Windows 8 觸控版的 IE10 中禁用 Flash。

不難想像,很多人樂意見到 Flash 死亡,畢竟他是個「安全性的惡夢」。今年到目前為止,奧多比已經更新 Flash Player 8 次,並且不少都是重大更新,也很緊急,因為已經發現有駭客在利用這些漏洞。

Flash 的死亡並不會影響奧多比太多,因為奧多比並未從 Flash Player 獲得多少利潤,並且奧多比適當地轉移到 HTML5 之後,也讓他有機會成為 HTML5 商用工具的大廠。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