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9日星期六

传Facebook最快下月提交IPO申请文件(转载)

腾讯科技讯(小贝)北京时间11月19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消息人士称,Facebook将很快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用于IPO的S1文件,最快下个月就会提交。这一消息令Facebook员工欢呼雀跃。

这位消息人士透露:“过去6周,Facebook内部关于IPO的谈论越来越多,扎克伯格多次表示即将来临,这是他过去从未说过的话。”目前Facebook股东数量已经超过了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所规定的500人上限,而且今年4月份Facebook也披露了公司业绩。虽然这并不意味着Facebook必须IPO,但显然Facebook希望走上市之路。

但Facebook是否会很快提交S1文件并不确定。一位接近Facebook IPO工作的消息人士称,目前Facebook尚未决定由哪家银行担任IPO承销商,而这是一个必须在S1文件撰写完成之前确定的步骤。

Facebook即将提交上市申请的消息令其员工欢呼雀跃。尽管公司内部在是否上市方面存在着一定的经济压力,但Facebook此举可能更是对辛勤工作的员工的一种褒奖。三到四年之前,这些员工加盟了这家创业公司,目前已经成为硅谷最热门的企业,估值达数百亿美元。

过去几年,Facebook的估值一直以一种不可思议的速度增长。2007年,Facebook估值为150亿美元。2009年,一位俄罗斯亿万富翁向Facebook投资了1亿美元,估值达到100亿美元。2011年底,高盛向Facebook进行了投资,Facebook估值达到500亿美元。目前,Facebook在二级股票交易市场的估值高达800亿美元。

但令Facebook员工感到折磨的是,尽管Facebook的估值如此之高,但他们却无法从中获得真正的利益。因为最初Facebook向早期员工发放的是标准的股票期权,但随后转为发放限制股,此类股票只能在该公司IPO之后才能出售,而且Facebook禁止员工在职期间出售任何股票。

2007年秋天之前加盟的员工获得的是真正的股票期权,行使期权之后就可以转化为真正的股票。但Facebook不允许他们在二级股票交易市场进行出售,除非他们离开公司。2007年秋天之后加盟的员工情况更加糟糕。他们没有获得任何真正的股票期权,只是获得了一些限制股,这些股票只有在Facebook上市之后才能转化为真正的股票进行交易。

令Facebook员工更加难过的是,过去五年间,Facebook CEO马克·扎克伯格多次在公开和私人场合表达了对急于IPO观念的憎恶。包括扎克伯格传记作者在内的一些人甚至预计,Facebook将永远不会IPO。

显然,最新的IPO传闻令员工感到高兴。另外,Facebook员工也找到了一些私下进行交易的方法。对于Facebook员工而言,看着自己手中的股票估值一路飙升却无法交易,这是一件痛苦的事情,而这或许也是Facebook启动IPO进程的内部压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