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1日星期一

我们相信,所以他主宰!

记得一句“古典自由主义者的一个最严重、最无可救药的错误就是相信“好政府”——一个做“该做的事”的政府——的存在。”

但是,李光耀与一位美国记者对话时,自认自己是一个实用主义者,只相信有业绩的方法,不相信政治理论,甚至认为这些学说不是危言耸听,就是天真无知,因此,他向来反对一人一票的民主体制,认为人民所要求的是一个好政府。

但,所谓政府采取榨取资源,合理化税收,垄断经济事业!

这叫“好政府”吗?

如果民主政府未能提供就业与竞争对等与平等机制,反倒形成垄断与支配,这叫好政府?

一个未能还原市场机制,采取资源聚集,一手包办与操控,这叫真独裁!妄想者!

结果,我们产生崇拜与对于出现独裁者的依赖!

我们相信,所以他主宰!

因为崇拜,所以对独裁者的依赖!

透过铁腕与刻意独断,茉莉化革命敲了典型,击破幻梦,崇拜,虚假理想国;但这一路走来,为什么仍是叫嚣!抗衡!悲愤!

原来,人类梦只醒一半,这是最痛楚的时刻。

没有回归人本与完善机制,存在,只走了一半!

一个多有智慧的人永远有不足的时候。
发表以上的意见,李光耀在洞孔看世界。

当戴高乐在民主选举中遭淘汰,这是民主的另一项的成功,他们不眷恋,也不迷失;卡达菲曾经是对应社会需求,是当时最好的人选,但是他满足了当时的社会需求,却已经对于公众另一层次需要,供不应求!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