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2日星期六

“一个大马”商店治本吗?(转载)

近来,民联议员接连揭露“一个大马”商店的货品,并非如宣传所说的比市价便宜,更进一步揭露部分商品违法《1983年食品法令》,而“一个大马”套餐,也被网友揭发首相纳吉当天所享受的是“贵宾特价”,实际上3令吉所能买到的食物,也就那样啦~

不管,这两项计划是“物超所值”,还是“名不符实”,实际上对于解决当前大马国民的收入困境,无异于杯水车薪。可想而知,参与这两项计划的商家毕竟有限,所能辐射的范围有限,所能惠及人民也有限,更何况这两项计划也未必真正惠及人民。

政府企图通过压抑物价,解决国民面对的通膨压力,而非从宏观角度着手,以提高国民收入为基础,解决问题。其最终只能增加政府不必要的财政压力,来推行这样的“扶贫”计划,治标尚且谈不上,更如何谈得上治本呢?

治本之道,应是找出问题的症结,从宏观角度着手解决问题。造成当前大马国民收入困境,主要有两点。首先是工资普遍太低,增幅跟不上通膨,打工族处于“吃不饱,饿不死”的阶段,政府应在推动经济转型的同时,制定最低薪资制度,保障国民收入。

只有认真解决工资太低的问题 ,通过提高工资、技术,从而提高生产力,与此同时,制止企业无节制地聘用外劳,才有可能面对世界经济转型带来的全球性的通膨。

第二方面,由于大马在诸多公共领域的不完善,导致国民必须增加额外开支来应对,例如医疗系统、公共交通、房屋、托儿,以及诸多的垄断事业,如收费电视、手机通讯、互联网业等,使到本来就捉襟见肘的收入,更每况愈下,花更多钱,却得不到应有的享受。

政府应当检视在上述这些领域的缺失,完善各类公共体系,破除垄断。当这些问题得以解决,在收入提高的同时,国民的支出又得到减轻,国民可支配收入的增加,又可推动内需,带动国家经济发展,国民生活品质又不被牺牲,岂不比如今推动“一个大马”商店或是“一个大马”套餐这样一种“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政策,更能利惠更多国人,惠及层面不是更加广大吗?

总而言之,政府应是捉准大方向,彻底解决经济困境,推动国家进步、经济发展,并能保障国民生活品质。要知道,经济增长只是手段,国民福祉的提高才是目的。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