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4日星期四

拉伯的果,敦马的因(转载)

第一辆国产车在1985年生产,当时出生的新生儿,如今已是26岁的青年,他们并没有享受着本土汽车工业所带来经济蓬勃,相反由于本土汽车工业,为他们带来承重的负担。年纪轻轻,工资不多,就必须为了供车而负债。

日前,前首相马哈迪指巫统是在阿都拉执政时期败坏,把国阵在3·08的失利,归咎于他的继承者。拉伯实在是“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啊!姑且不论,3·08的政治海啸起因为何,文章开头所述,以及如今马来西亚的困境,在很大程度上,是那位在位最久的首相所造成的。

正是在他20余年的治理,执行不当国策,才造就了如今大马的困境。首先,他不顾国力,好大喜功,发展重工业,包括国产车、柏华嘉钢铁厂等。但在国际市场上,很难与人竞争,于是只能转内销。

前者,是在牺牲公共交通领域,迫使人民购买汽车,入口车又由于税务过高而价格高企,国产车从而销量大好;后者,就是一系列的大型工程,造就了一大批承包商,巫统开始“转型”,走向以马来商人为主的政党,而其中的权钱交易严重,最终走向腐败。

而敦马的高等教育政策,却没有和他的重工业政策相匹配。大专领域的开放,造就了一大批高知识的大专毕业生,但重工业这样劳力密集型的领域,又无法吸纳这批人才。大学生多了,找不到工作。工业领域有工却没人做,于是有两大群体迅速壮大,一就是公务员,另一就是外劳。

政府把找不到工作的大学生,吸纳进公务员系统,结果是实行私营化政策后,公务员不减反增,臃肿的体系,加上腐败丛生,哪不能激起民怨?而外劳增加,拉低工资,那些高不成、低不就的平民,要么在贫穷线上度日,要么铤而走险,犯罪率增加,确实和外劳有关,应当是反映在这点上。

而国民整体收入的低迷,就业市场又无法提供相应工作,其结果就是人才大量外流。留下的人们,就在“吃不饱,饿不死”的收入困境中,忍受着低效率的公共交通、 被迫负债购买汽车、在高犯罪率环境下担惊受怕、还要忍受腐败低效的公务员系统、还看着权钱交易、官商勾结下形成的特权阶级吃香喝辣、忍受着贫富差距鸿沟日 益扩大、通货膨胀的压力让人喘不过气,这些种种,正是马哈迪在位所种下的因,而在阿都拉时代形成的果。

试想想如果不是马哈迪的好高骛远, 一味要马来西亚自己制造汽车,而是效仿泰国般组装外国车,也许现在我们购买国产车的钱,能买到的是本田或是丰田,价格相近,但质量绝不可同日而语。而在无需保护国产车,公共交通系统不至于边缘化,甚至得到晚上,人民也无需成为车奴,背负庞大债务。

试想想如果不是设立这么多钢铁厂,就不需要这么多的大型工程,就不会有这么多的承包商,金钱政治也不会这么泛滥。而不需要太多的工厂、工程,就不需要太多的外劳,就业市场能吸纳马来西亚自己的劳动力,而工资不会因为外劳进入而拉低,人人吃得饱,谁会去作奸犯科呢?

试想想如果马哈迪的经济政策和教育政策相匹配,要么在重工业政策下,培养大批的熟练技工,提升产品素质,开拓国外市场;要么因应高知识大学生的增加,开始经 济转型,从劳力密集型转向知识密集型,政府就不需要吸纳过多的大学毕业生,公务员体系不至于臃肿而低效,当能确立廉洁而高效的公务员系统,民怨也不会增加。

而种种种种,就是马哈迪不当国策造成如今马来西亚的积重难返。但极其讽刺的是,正是马哈迪时代培养的世代,他们享受着马哈迪开放高等 教育政策的成果,具备比之父辈更高的知识,以及独立思考能力,加上全球化时代,资讯爆炸,开拓视野,所谓“烈火莫熄”世代、“黄潮”世代,正是在马哈迪时 代成长的anak Mahatir冲击了马哈迪一手创造的国阵/巫统威权政治,这也许是他所始料未及的。

michealgoh

http://michealgoh.blogspot.com/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