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6日星期三

自閉兒腦部較一般人「發達」 (转载)

美國日前發表研究,解剖自閉症兒童的遺體共計7名,根據調查結果發現,這些自閉兒的腦神經元比一般兒童多出許多。研究成果刊載在《美國醫學會雜誌》(Journal of the 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 JAMA),雖然樣本數並不多,但研究顯示自閉兒大腦生長過快的情況,可能早在母體內就已發生。

研究人員解剖調查7名2歲到16歲的自閉症男孩,其中一名8歲男孩死於肌肉癌,另一名16歲男孩死因不明,其他多為溺水死亡。在檢測屍體的腦部組織後,將數據與另外6名無自閉症、年齡相仿,也是意外死亡的孩童們的腦部組織做對照。結果發現自閉兒的前額葉皮質神經元比一般兒童多出約67%,且腦部重量也多出近18%。

腦部前額葉皮質主管人的言語溝通能力,也是情緒、社交力、行為決策等的控制中樞,自閉兒通常會在上述方面出現困難。由於人的皮質神經元在出生後就不會生長,因此判斷自閉兒在胎兒時期即出現神經元病態增生的現象。對此研究人員表示,產前胎兒的細胞存在或出現缺陷,可能與罹患自閉症有關。

美國猶他大學(University of Utah)研究人員珍妮特‧萊恩哈特(Janet Lainhart)說「自閉症患者是神經系統生長受到阻礙」。根據研究結果,腦部組織和頭部異常生長現象在嬰兒出生後9~18個月時可以判斷,今後將持續研究腦部神經異常與自閉症產生的關聯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