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31日星期一

金圣叹的事迹(转载)

金圣叹题书房:“真读书人天下少;不如意事古今多。”


金圣叹的舅父钱谦益,老奸巨猾,玩世不恭,原是明崇祯手下礼部尚书,后李自成进京,他投靠了南明奸相马士英。

清兵南下,眼看南明快要覆灭,他又摇身一变,屈膝投降,当上清朝的礼部侍郎。

这天,钱侍郎生日作寿,金圣叹母命难违,前往祝寿。酒席宴上,一个个摇头晃脑,弹冠相庆。

独有金圣叹板着脸,不卑不亢,沉默不语。酒过三巡,一个打秋风的宾客过来拍马屁了。

他说:“钱大人,令甥金相公乃江南才子,今日盛会,正好置酒论文,让我等开开眼界。”一时间赞声四起,金圣叹倒也不推辞,站起来淡淡一笑:“盛情难却,只好献丑了。就提一对联吧!”

只见金圣叹手握斗笔,饱蘸浓墨,写道:“一个文官小花脸;”众人一见,大惊失色,钱侍郞正在捋须的手一颤抖,不觉拔掉了几根胡子。心想,这小子也太狂妄了!这七个字可以乱写?只见金圣叹不慌不忙又写了四个大字:“三朝元老……”众宾客一见,脸上露出笑容。

钱侍郎怕金圣叹又来什么邪劲,便走上前冲他伸大拇指:“人瑞,真人才也!”

谁知金圣叹却冷冷一笑,毫不迟疑,“刷刷刷”写完,把笔一掷,拂袖而去。众人一看,只见金圣叹写下的是十四个字:“一个文官小花脸;三朝元老大奸臣。”

钱谦益两眼翻白,手脚冰凉,连一句话也说不出来。








留下:“一个文官小花脸;三朝元老大奸臣。”

2 条评论:

草夫 说...

好一个摇头晃脑,惺惺作态,为官者,哪个不是这样?
看看我们的博士政客,哪个不是攀龙附凤?
见人说人话,见鬼讲鬼话,台下观众,拍手还来不及呢!还是你老兄,了不起,文笔锐利,一针见血,照妖镜一闪,众妖们无以遁形!爽快!

pingjinn 说...

不!先生过奖,言过其实了。

我只有针入骨刺痛;不吐不快!

政客固然会得其所,但至少该做的,做对。我已经喊谢天谢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