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7日星期一

国阵与民联网战比较

马来西亚自从308后,一些马华政客把失败归咎于网络战的失败;但是我国使用网络战已经超越10年。

从最初的网络oldkopidiam到嘉礼论坛(cari),或者在oldkopidiam被骑劫后转战自由媒体,cari论坛有所限制,国内政经文教属于不开放版图,一些论坛雨后春笋;只是再热也只剩下不多了,现在还活跃可以运用的,没几个。例如jb论坛,一般上也不再是政治为主。

整个网络生态的改变,blog成了308后的主力,但是马来西亚政治博客。点击率过百万的,没有多少,尤其是中文领域这一块。

之后,发展的社交网站,goole+无法被扩大,相信未来的网络战最终还是锁在facebook。

但,到底什么是网络战?

他们这些政党主导网络战,负责人到底有没有认真思考他们的影响力?

网络战,其实主力是宣传为主,也就是广告,但是接受群众的宣传网络战变成是多余的,所以政治blog虽然多,但是能够左右大局的blogger几乎没有。或许,宣传成效不显著,反倒多了被对手咬破,见拙的不少!更有太多。

现在,主要回到看看facebook,facebook是网络战短兵相见为住的地方。

facebook有群体,有个人主动加朋友,还有一种是likepages。

一般上,影响力最大的是个人主动加朋友,这些是人际网络,也是志气相同的人在里头互通信息。

而从likepages的使用就可以看见国阵领袖的凄凄惨惨,一些非常知名的领袖,人数不过百;一些领袖原本自己个人facebook满了才开专页。

说实在,如果相关政党领袖是属于执政者,有关公众如果对于他提出合理咨询与相反意见,其实领袖们必须直接处理与回应必要时候彻底解决问题,如此下likepages在网络战才有意义,否则一般上likepages对于在野党领袖作用只是支持者俱乐部,如果一些相反立场的人进入,目的应该仅是为了获取直接的讯息,但是一般上政治策略不容公开,所以呆在对手的枪手除了是“呆头鹅”,也没有任何实际的政治作用;反观,如果相反立场的人进入执政者立场的likepages,闹场与无理取闹的人士,自己还必须给予额外的“礼遇”,否则自己或自己支持者作出失当的举止,反倒会反了作用,让likepages丢了自己颜面。

老实说,facebook likepages对于执政者是吃亏的,一任何文告必须额外谨慎负责,二,再怎样亲民,千万别开“黄腔”;三,无论枪手多烂,不可以动粗口。

哈,所以国阵领袖无论如何使用facebook likepages进行网络战,本来就有特定的劣势。

可,最有趣的facebook社交群体;可,大半民联人不会主动加入依据国阵做管理人的社交群体,如果国阵开设做管理人的社交群体,性质却已经与facebook likepages一样,多此一举。

所以,facebook社交群体一般是可看性最高的,但是国阵开设做管理人的社交群体,一人数不多,二活跃度都是重复张贴,发表意见与以理由论政的人,可以说没有一人。或许,大家自己人不用做戏;不过,使用facebook社交群体作为网络主力战场的思考,无论如何是多余的,一,他们多半采取封闭团体,二,对象不过就是两边立场与心有所属的各别支持者;所以无论说得多精彩,也只是看热闹与笑话的人多;不过国阵倒米,自讨没趣的枪手,真多。

到了无数各个中文为主facebook社交群体观战;情况还是一面倒;国阵还是一面打一边跑;我就不知道,国阵穷耗这些资源养那么多枪手干“什么”?就算整个facebook社交群体被攻占,也不过多了一个facebook社交群体,任何意义都没有。成效还不如开多一个facebook likepages!

不过,对于民联来说他们可以透过facebook社交群体磨练自己成员的口才,他们民联的成员不会笨到跑去国阵那边,自己单枪匹马挑战,充其量只是到个人页面撒野。

到今天为止,民联聪明的战略,根本就是不断化百姓成支持者,免费训练支持者成中坚分子,人数不断扩大;相比国阵浪费时间与枪手的薪水养一群“饭桶”,要花钱才办事,情况永远“难堪”!

7 条评论:

ghostkiller 说...

林季的文章,只有一个感觉,就是“乱”, 句子和句子之间好像没有联系,字和字之间好像也九不搭八,整篇文章读下去,根本不知道他想讲什么春,说什么袋,就像街边那些精神有问题的疯子,喃喃自语自问自答、自说自 爽,旁人根本听不出什么头绪来。如果有人去问他在讲什么,那么这个人大概也是一样的疯子。林季的文章,旁人根本无法从他的章法厘清他到底想表达什么,越看越痛苦,越读越发疯。

pingjinn 说...

对于你,我只用两个字形容足矣:抹黑!

哈,哈。。我的文章或诚如你说的,一文不值,所以我不觉得要与谁相提并论,也肯定不是什么名笔这类,不要抬那些所谓的报界名牌与我并列,这点我最受不起,想吐!我无党派,林冠英安华也鸟过。谁给薪水?不过,你说的也有些对,但是有些错到离谱,我写什么是我喜欢,我不像你,把自己有问题的脑袋塞人家嘴巴!

pingjinn 说...

其实,见鬼杀鬼,你只需要一个字形容我,烂!写那么长,干什么?

zeus 说...

楼上GK的言论,已经为博主文章中要表达的意思做了最好的注脚。^^

zeus 说...

楼上GK的言论,已经为博主文章中要表达的意思做了最好的注脚。^^

黄思安 说...

ghostkiller...Mr.钟馗
你在讲什么春?说什么袋?
越看越痛苦,越读越发疯!像那些精神有问题的疯子!
blog是人家的,尊重点!你妈妈没教你吗?

pingjinn 说...

居安思危,别激动或生气;cooldown!他的确看不懂我在写什么。不过,我写什么,也不需要他来懂。

祸根是我兜个圈叫他不要对马华走狗之墓对号入座;但是他偏偏要维护他那一篇文章,然后一直张冠李戴,说是民联的人立个石碑给马华,这是不对的,不好的。

不过,就算有人这样做,也是那个人无知,欠骂;但是我也无从知道他写的东西是真是假?既然是马华走狗之墓。本来不对号入座,就没事。问题是他真的看不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