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2日星期四

遊戲玩家只花 3 週就解開愛滋病毒構造(转载)



科學家花了十年才能解析的愛滋病毒結構,遊戲玩家花三週就搞定!在 18 日發表的科學期刊「Nature Structural & Molecular Biology」裡,刊載了一篇由數名遊戲玩家參與參與的論文,裡面詳解了利用蛋白質摺疊遊戲《Foldit》,在三週內解開包括人類免疫缺陷 HIV 病毒(俗稱愛滋病)的病毒結構。

基於蛋白質的構造若能解謎理解,也能解開許多疾病真相,對於尋找病因藥劑的開發算是不可或缺的技術;《Foldit》由華盛頓大學的電腦科學與引擎和生物化學系共同開發,並於 2008 年間釋出 Beta 測試。內容提供使用者操作類蛋白質構造,突破只有電腦運算的極限,讓人腦在電腦的輔助下解開蛋白質結構的謎題。

基於過去許多研究者透過分子替代的方式,解析猴類愛滋病毒相關的 M-PMV 病毒架構遭遇失敗,於是在這場由《Foldit》開發團隊向使用者提出的 M-PMV 挑戰中,他們總計給予 10 個從不同錯誤方向組成的蛋白質模型,並在 16 天後陸續有使用者突破重圍,找到氨基酸組裝方式,也解開了包括人類免疫缺陷 HIV 病毒在內的祕辛。

這項發現後經由華盛頓大學研究人員進行驗證,證實了這項研究的正確性,於是在發表的論文中出現了《Foldit》完成解謎的玩家代號。未來將可促使科學發現病毒存在位置,藉以阻止病毒的增生以及相關藥劑的開發。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