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7日星期三

Google併摩托羅拉可能是場災難?(转载)

《Business Insider》:Google併摩托羅拉可能是場災難?

Google((US-GOOG))周一早晨作了一個相當有意思的動作,那就是以125億美元收購了手機製造商摩托羅拉((US-MMI))。但面對現實吧,這個交易可能是一場災難。以下是幾個《BusinessInsider》的尖銳問題。

究竟身為Android智慧手機製造商的宏達電及三星,對於它們的夥伴Google轉變成為競爭者,在硬體銷售上一較高下,到底作何感想?

這裡的意思是它們心裡真正的感受,而不是發出的公關稿。這些稿件相似度極高,好像大家都請了同一家公關公司:收購案對整個Android的生態系統將有正面助益,對此交易表態支持。

Android能夠在手機戰爭中占有一席之地,也是因為宏達電(2353)及三星的助拳。現在Google卻在它們背後捅刀?

現在對於宏達電及三星來說,要轉為發展另一手機平台可說為時以晚,因此它們也只能笑著接受再來困境求生。不過,對於自己的軟體夥伴突然撈過界,這種事任誰心裡都不會好過。

若Google及摩托羅拉真的在硬體事業中市占節節高深,那宏達電及三星又會怎麼想呢?


難道這樁交易案,是承認在智慧型手機市場中,蘋果軟硬體一把抓的結合,強過PC模式的一種軟體、多種技術規格支援的模式嗎?

這相當有可能。Android最大的弱點就是它的分裂。不同軟硬體的結合,再加上硬體製造商的修改,到最後其實最像的只有軟體名稱。為了要讓Android如同PC時代的微軟視窗滲入你我生活,Google必須想辦法統一Android,收購摩托羅拉看來是個方法。

再來,這是一樁好交易嗎?Google是搞定了還是搞砸了?Google的投資人需要擔憂。的確,Google有可能創造奇蹟,使摩托羅拉一躍成為蘋果最直接的競爭者,讓Google的獲利也能如蘋果般一飛衝天。

但要達成難度很高。摩托羅拉的團隊與蘋果的相去甚遠,且Google越努力想要創造奇蹟,可能會讓Android夥伴如宏達電及三星群起攻之,以面對來自Google的壓力。

最可能發生的,是Google在多輝煌的軟體事業中加了個龐大的硬體事業,效應卻是一般般,這投資人可不會太開心。(鉅亨網)


原文網址: 《Business Insider》:Google併摩托羅拉可能是場災難? (第1頁/共2頁)| 財經新聞 | NOWnews 今日新聞網 http://www.nownews.com/2011/08/16/320-2735758.htm#ixzz1VDC9bdMp

1 条评论:

Unknown 说...

收购不是合并 这要看未来的架构重组的时候谷歌究竟会如何安排

而大部分的人(包括我)更相信其实这是另一场专利战争 谷歌手头上所拥有的手机相关专利不多 收购摩托的主要目的是其背后的专利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