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5日星期一

五廢六立,史上最衰的皇后羊獻容(转载)



惠帝司馬衷除了「恐龍皇后」賈南風之外,沒有寵倖過何任可人。這話並非亂講。儘管賈南風之後,因為政治需要,他被迫又有了一位新的皇后。那就是這裡要說的,「史上最衰的皇后」羊獻容(?-322年)F。

這位羊皇后跟著倒楣的惠帝(史上並未無記載兩人有任何感情上的互動),好事沒碰著,衰事卻一蘿筐。她創下兩項不甚光梟的歷史紀錄。一是「史上被廢立最多次的皇后」。二是「在不同兩國都當過皇后的史上第一人」。

話說永康元年(300年)皇后賈南風被趙王司馬倫廢死,司馬倫的寵臣孫秀建議給惠帝再立一位新皇后。羊獻容的外祖父孫旂是孫秀同族,他的兒子羊玄之也與孫秀結交,於是孫秀就逼惠帝立羊獻容為后。

但是將要入宮之際,卻曾發生過衣服著火的不祥之兆。據說當浩大的迎親隊伍到了府外時,羊獻容穿上了華麗莊重的皇后禮服正準備出發,忽然隨身侍女發出尖叫,準皇后的禮服竟然 著火了!還好人多勢眾,迅速撲救。但華貴的禮服卻毀了。幾乎所有的人心裡都起了同一個念頭﹕「不祥之兆」。這個不祥之兆,還真不是普通的不祥。因為她總共經歷過「五廢六立」 史上第一!


第一次被廢,發生在他當上皇后的第四年(永興元年,公元304年)。先是趙王司馬倫被成都王司馬穎誅殺。後來司馬穎又跟河間王司馬顒討伐反動力量長沙王司馬乂。永興元年(公元304年),司馬乂戰敗,司馬穎入亦京師洛陽,自為丞相(後來又返回他的大本營鄴城)。為了鎮壓京師的帝黨勢力,司馬穎廢皇后羊獻容與太子覃為庶人,並將她關在金墉城。此為羊皇后首度被廢。

同年七月,右衛將軍陳眕與東海王司馬越奉皇帝的名號,起兵討伐人在鄴城的司馬穎,並恢復她的皇后的地位(二立)。接下來就發生前文提到的「嵇紹死難」的蕩陰(河南湯陰縣西南)之戰。司馬越戰敗後,司馬穎的大將張方進兵洛陽,二度廢羊獻容的后位 (二廢) 。

這時候,司馬穎的大權已旁落大軍閥張方之手。不久,張方脅迫惠帝到長安,在當地設西臺(中央政府);並留尚書僕射荀藩等人在洛陽設東臺(留守政府)。永興二年(305年)四月,荀藩、劉暾二人控制了洛陽大權後,又恢復了羊獻容的皇后地位(三立)。

然而,羊皇后復位不滿一個月,張方回攻洛陽,再次廢掉羊皇后(三廢)。同年,洛陽留守政府的立節將軍周權控制了朝中大權,他詐稱接到勤王軍命令,自稱平西將軍。為了攫取政治資本,顯示自己控制大權的合法性,再讓羊皇后復位(四立)。但這次復位也不到一個月,洛陽縣令何喬宣布周權掌權非法。旋即攻滅周權,再次廢掉羊皇后(四廢)。

當時掌權的太宰司馬顒認為羊皇一再被反對派利用拿來作擋箭牌,為了斬草除根,下令洛陽政府處死羊獻羊。所幸司隸教尉(京城總衛戍司令)劉暾堅決反對,認為司馬顒不應該欺負孤苦無依的弱女子。幾經波折,羊獻容總算保住一命。



翌年,晉光熙元年(公元306年),張方為司馬顒所殺,司馬穎挾惠帝奔長安,但後來亦被擒殺。東海王司馬越奪取想正統,同年六月迎惠帝返洛陽,皇后復位(五立)。然而沒多久惠帝就因食了毒餅駕崩了。才二十多歲的羊皇后成了寡婦。晉懷帝永嘉六年(311年)六月,匈奴劉曜攻破洛陽,擄懷帝及惠羊皇后北去。羊獻容淪為異國的囚徒,峖P第五度被廢。

晉元帝太興元年(公元318年)十月,劉曜於長安稱帝,國號趙,立羊獻容為皇后。這是羊獻容第六度被立為皇后。通常,一個女孩交了一位新男友後,她的新男友很可會要求她來個「超級比一比」:自己跟她的舊男友誰比較強。劉曜也不例外。關於他在床上問了些什麼,史無記載。但床外之事,《資治通鑑》倒是有記載了以下這麼一段。

史書上說,羊獻容被劉曜立為皇后以後,劉曜問羊獻容說:「我比司馬家那個男人怎樣?」羊皇后回答說:「陛下上是開國的聖主,他(惠帝)卻是亡國的昏君,怎能相提並論呢? 他貴為皇帝,卻連一妻、一子和自己三個人都不能保護。我當時真的不想活了。以為天下的男人都這樣窩囊。但自從成為你的女人之後,才知道世間真的有大丈夫。」



原文網址: 歷史情色/五廢六立 史上最衰的皇后羊獻容 (第1頁/共3頁)| 色區新聞 | NOWnews 今日新聞網 http://www.nownews.com/2011/08/14/350-2735250.htm#ixzz1V1hEVdgz

没有评论: